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183号(医疗体育类461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抓住北京冬奥契机,大力推广冰雪运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议第1条“加快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提高冰雪运动普及度”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的有关要求,体育总局积极配合教育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加强冰雪后备人才培养。一是配合教育部积极完善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教学、训练、竞赛体系,鼓励各地开发冰雪运动课程,丰富冰雪运动教学资源,支持学校与滑雪场、滑冰馆、冰雪运动俱乐部及其他相关社会机构合作开设冰雪运动技能课程,鼓励各地建立和完善适合地方发展的“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赛事”校园冰雪竞赛体系,吸引更多学生参与冰雪运动,为冰雪运动发展培养后备人才。二是配合财政部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冰雪运动进校园,资金用于普及校园冰雪运动,促进青少年对冰雪运动了解和兴趣培养,支持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师资和教练员培训以及冰雪项目竞赛改革试点等,构建冰雪运动教学、训练、竞赛和保障体系,为提高中国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奠定扎实的人才基础。三是举办形式多样的青少年冰雪赛事活动,大力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组织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冰雪项目竞赛、全国冬夏两季青少年冰雪赛事、中国青少年滑雪大奖赛、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等冰雪赛事。积极推进“体教融合”工作,联合教育部落实《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师资培训计划(2016—2020年)》任务,将冰雪项目列入传统校体育师资培训的内容,促进冰雪项目在校园的推广。四是与教育部门共同举办冰雪赛事活动,积极扶持青少年冰雪社会组织发展,推动社会力量创建各类青少年冰雪运动俱乐部、青少年校外冰雪活动中心等组织建设,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推进冰雪项目发展。

  下一步,体育总局将继续与教育部、财政部等相关部委加强沟通协调,在冰雪运动进校园、冰雪运动人才培养方面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加大对开设冰雪项目的体校的扶持力度,丰富全国体校U系列比赛中冰雪运动设项,鼓励社会俱乐部培养输送人才,促进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普及发展。

  二、关于建议第2条“加大对装备制造企业扶持力度,推动冰雪产业科技创新”

  体育总局高度重视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积极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相关部门加强政策协同,着力培育冰雪装备器材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推动产业科技创新及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顶层规划设计。2019年5月,体育总局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将加强企业品牌培育作为重点任务。二是加大攻关支持力度。围绕国家冬奥集训队装备改善需求,将冬奥办赛参赛亟需装备及材料纳入2019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重点方向。三是积极推动示范应用。利用首台套保险补偿、政府采购支持首台套装备推广应用试点等政策促进冰雪装备示范应用。通过2019年技改专项支持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推进智能模拟滑雪机、人造冰、滑雪草、滑雪跳台及配套装备等智能冰雪装备研发及产业化。四是健全产业支撑体系。指导召开了中国冰雪产业联盟第一届理事大会,组织开展了《滑雪板术语》等10余项国家标准制定,搭建产需对接平台,促进冰雪产业政策实施。

  下一步,体育总局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组织有关地方政府做好《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落实工作,利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等现有政策支持龙头企业联合产业链上下游组成联合体,开展高端冰雪装备研发,引导推动龙头企业牵头建设高端冰雪装备器材设计研发中心,为冰雪运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创新保障。

  三、关于建议第3条“尽快实施场馆提升工程,加大冰雪运动普及力度”

  为推动冰雪运动基础设施建设,体育总局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冰雪场地建设。一是2016年体育总局会同发改委等相关单位研制印发了《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对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进行了顶层设计,明确建设目标、建设方式,健全资金投入机制。二是体育总局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冰雪场地建设,有序推进场地新建、改建和提升。截至2019年,全国滑雪场达774座,室内滑冰场达388块。并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发展群众体育的政策文件,组织启动了移动真冰场技术规范研制工作,引导规范移动式真冰场建设。

  下一步,体育总局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积极落实已出台的政策措施,广泛调动社会力量,推动冰雪场地设施建设,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建设人造冰场、模拟雪场,满足竞赛训练和健身需求,不断推动冰雪运动普及推广。

  四、关于建议第4条“优选智能国产冰雪产品,高标准服务北京冬奥会”

  为促进国内冰雪装备、器材制造业发展,支持国产品牌服务北京冬奥会,北京冬奥组委积极努力、主动作为。一是协助国产器材品牌通过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IF)认证。鉴于国产防护垫品牌符合奥运标志,北京冬奥组委对国际滑冰联盟(ISU)提供的单一供货商予以回绝。今年4月,在北京冬奥组委和器材厂商的共同努力下,由定州市天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国产防护垫通过ISU认证,成为北京冬奥会移动式安全防护垫供应商。二是对于IF未指定品牌的器材,北京冬奥组委均按程序优先考虑国产企业。

  下一步,体育总局将鼓励和支持拥有广阔前景的国产装备、器材发展,成熟后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北京冬奥组委将鼓励国产品牌对标国际标准,提升品牌形象,继续争取IF支持,努力为国产品牌进入国际市场提供契机。

  感谢您对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