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436号(医疗体育类351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支持贵州进一步办好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加大国际性赛事的引入力度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山地户外运动近年来为越来越多的群众接受和喜爱,成为人民群众参与健身锻炼、亲近自然的重要方式之一。贵州省气候温暖湿润,山地资源丰富,河流数量较多,河流的山区性特征明显,自然风景和古朴浓郁的民族风情交相辉映,拥有丰富的发展以山地户外运动和水上运动为特色的体育旅游资源。贵州省已连续5年成功举办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惠及了普通百姓,对推动贵州旅游、体育产业及其他产业发展,加快脱贫攻坚做出了重要贡献。

  体育总局高度重视发挥贵州开展山地户外运动得天独厚的优势,积极支持贵州体育旅游发展。自2017年以来,体育总局联合原国家旅游局、文化和旅游部陆续推出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其中5条精品线路在贵州,宣传推广贵州体育旅游产品。支持贵州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通过打造体育服务综合体、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等,发展山地户外、水上运动、汽摩运动、航空运动等项目,拓展贵州体育旅游市场。体育总局支持贵州举办国际攀岩节,打造以攀岩运动为特色,以徒步、登山、露营等项目集群为支撑的国际攀岩运动特色小镇。与贵州相关单位在航空运动和水上运动项目上开展多年合作,共同举办多项国际国内赛事,如2012年至2018年,在贵州安顺坝陵河大桥共举办5届国际低空跳伞挑战赛;2013年、2014年在贵州六盘水牂牁江举办2届国际滑翔伞特技邀请赛;2017年11月举办全国摩托艇联赛;2018年9月,在贵州怀仁市举办赤水河谷漂流国际公开赛。众多有影响力赛事吸引了众多国内国外世界冠军级选手,带动了山地户外运动在贵州的普及,推动了贵州省体育经济的发展。

  下一步,体育总局将按照《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继续加大对贵州省山地户外运动赛事活动的支持力度,带动贵州体育旅游业发展。

  一、体育总局将研制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标准,指导贵州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市场力量,深入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助力贵州打造山地户外运动特色小镇,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山地户外体育旅游目的地,推动体育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和带动经济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二、继续支持贵州举办山地户外赛事活动,打造赛事精品品牌,积极配合贵州省有关部门探讨可行性,协助引进国际体育组织和办事机构。体育总局将继续对“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等国家级、国际性的体育旅游高端峰会给予支持,继续支持举办安龙国际山地户外挑战赛、贞丰三岔河国际露营大会、安龙国际攀岩赛、兴义国际山地马拉松赛等国际国内体育赛事,支持举办高规格的国际性滑翔伞、低空跳伞等航空运动赛事,及摩托艇、动力冲浪板、桨板、漂流等水上运动赛事。在赛事举办、技术支持等方面给予帮助,助力贵州通过举办各类山地户外赛事,提升地方城市形象和影响力。让贵州因山地户外运动而焕发活力,助力贵州建设世界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山地体育旅游强省。

  感谢您对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