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082号(医疗体育类257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重视全民健身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体育事业,把体育事业发展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紧密联系起来,亲自谋划和推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对全民健身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为体育事业发展和全民健身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育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锻炼可以促进人的身体健康,提高生命质量,减少医疗开支,是实现全民健康最积极、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体育总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促进人民健康为中心,落实全民健身工作各项任务。结合您提出的建议,体育总局将开展如下工作:

  一、大力开展群众身边“举步可就”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近年来,体育总局将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加大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使用力度,体育场地设施数量和面积有较大增加。“十三五”期间,体育总局会同发展改革委投资103亿元,支持地方建设公共体育场、足球场、健身中心;投入近36亿元,资助地方建设社区健身中心、体育公园设施、健身步道等;会同财政部持续安排中央资金支持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2018—2020年每年下达9.3亿元,每年补助一千多个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投入10亿元支持地方建设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已覆盖全国90%的行政村。截至2018年底,我国体育场地数量为316.2万个,平均每万人拥有22.7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86平方米。今年5月,全国政协组织召开主题为“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的远程协商会议,汪洋主席就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做了讲话。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有关批示指示精神,从政策层面持续推动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问题,体育总局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政策文件,针对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规划、用地、开放服务、社会力量参与等方面的政策瓶颈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体育总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文件实施后的落实工作,不断补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短板。

  二、更好地为群众开展科学健身指导。生命在于运动,运动需要科学。体育总局始终将开展群众身边的健身指导服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职责,特别是今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时间,为满足群众健身需求,结合防控总体要求,体育总局印发了《关于大力推广居家科学健身方法的通知》,倡导推动居家健身、推广科学健身方法。组织专家研究推广居家健身方法,协调媒体宣传、报道和推介居家健身理念、方法、案例,提醒公众健身既要注重科学,又要量力而行。各地积极响应、迅速行动,通过不同渠道和手段宣传居家健身知识和方法。体育总局共收集推荐各地上报健身方法类信息2500多条,通过全民健身专业网站、全民健身微信公众号、人民体育、中国体育报等媒体,以及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广泛进行推送,为群众提供内容丰富、简便易行、针对性强的科学健身指导,社会反响良好,对疫情居家期间增强群众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调节心情,舒缓压力起到很好的作用。今后体育总局将总结推广疫情期间开展居家健身工作经验,不断加大科学健身工作力度,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在组织、指导群众开展健身方面的作用,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加强与相关媒体平台和科研机构合作,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开展科学健身指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为广大群众养成积极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创造条件。

  三、推动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为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19年国务院批准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部署实施15项健康行动,细化每项行动的具体目标以及个人、家庭、社会、政府等各方任务。全民健身行动作为其中一项行动,充分表明了健身锻炼对促进人身心健康的重要作用,是全民健身与全民健身深度融合的具体体现。行动中提出“15分钟健身圈”等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要求,体育总局正积极推动将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设施建设纳入“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十四五”体育专项规划和新周期的全民健身计划中统筹谋划全民健身设施供给保障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履行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职能,通过组织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监测评估细则、试考核方案,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等,协调各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各项行动落实。

  感谢您对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