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271号(医疗体育类424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切实推进完善大型户外赛事活动废弃物管理措施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体育总局及中国田径协会作为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行业管理部门,在赛事迅猛发展的近年,同时注重赛事安全、赛事医疗、赛事环保等各相关方面,尤其在赛事环保方面,积极开展调研、探讨模型、参与引导,希望能为大型户外赛事活动的生态环保贡献力量。

一、成立专项小组,制定标准及相关政策

目前,在国际大型体育赛事中已经引入ISO 20121用于赛事可持续运营的第三方认证,比如,国际奥委会从伦敦奥运会开始明确要求相关活动必须通过ISO 20121的认证。我国也发布了GB/T 31598-2015《大型活动可持续性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作为大型赛事评估标准。但对于城市马拉松、越野跑、徒步大赛等短期的中小型赛事或活动以上标准并非完全适用,仍需开发针对性的可持续管理标准及办法。体育总局及中国田径协会每年定期修订《马拉松及相关运动管理办法》,规范行业行为,并于2017年制订了马拉松及相关运动《办赛指南》及《参赛指南》,意在引导赛事组织方及参赛选手普及马拉松办赛及参赛的基本知识及注意事项。尤其是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成为国家发展战略,实现这一战略目标需要各行业的自觉行动,在马拉松赛事当中要广泛开展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的理念传播,并动员选手和其他参与者在运动当中切实开展环境保护行动。

具体包括在赛前、赛中、赛后3个方面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措施。赛前,选择赛道时就选择在生态环境较好的路段,同时赛道设计上避开国家生态环保区域,避免造成污染。赛中,固定点位设置可回收垃圾箱,作为对饮用纸杯的回收,并且定点设置废弃物垃圾桶,由志愿者引导选手文明参赛行为。赛后,按照竞赛组织标准及废弃物回收原则,将部分废弃物进行分类处理,一次性垃圾清洁处理。

二、联合外脑建立行业标准评估及认证体系

对赛事组委会提出环保及废弃物管理方案及要求,体育总局及相关运动项目中心将开放赛事环保评估、认证体系中认证机构的申请,寻求并鼓励独立于赛事运营行业的第三方,配合成为赛事可持续管理标准及办法的评估认证机构,从而在不断实践中验证并评估改善。

目前中国田径协会已接触相关评估公司,并初步提出“绿色马拉松”概念,相关定义如下:

(一)将马拉松赛事作为生态文明理念传播的重要载体。

(二)将马拉松赛事的环保行动和行为贯穿始终。

(三)经过不断努力最终形成零废弃的“绿”色“马”拉松赛事——“绿马”。

具体措施包括将赛事产生的废水全部用于沿线绿植浇灌,将回收的塑料矿泉水瓶用于印制号码牌和运动服,逐渐形成“绿马”的绿色供应链等。

三、出台相关的鼓励措施及办法

在推行国家放管服的政策背景下,目前许多群众性、商业性赛事已取消赛事审批,对于专业性赛事,从以下两方面对赛事环保进行把控。一是在“赛事组织规范”及“参赛指南”中加入环保内容,体育总局田径中心已经率先示范。二是由赛事举办地体育、环保部门出台“自然场地体育赛事环保相关规定”,依法依规监督惩处,对有环境负面影响记录或缺乏环境考量的赛事主办方提出整改要求、并严格监察,以提高办赛的环保门槛,减少缺乏环境意识和社会责任的赛事对环境的破坏。

四、普及推广相关认知并大力宣传

针对大型户外赛事公众对环保及废弃物管理意识的缺失,将对所有大型活动及赛事进行可持续发展的观念普及及推广,并通过主流媒体提升公众认知。相关项目中心及各赛事组委会再从各自层面宣传具体项目及赛事的倡导观念,从而进一步精确受众群体,提升公共认知。

另外,加强大型赛会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也是普及推广环保理念的垂范举动,中央文明办历来高度重视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的组织和管理工作,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国际国内赛会活动中,指导各地文明办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组织赛会志愿服务工作,特别是在秩序维护、清洁环境等方面,广大志愿者更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中央文明办还会同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环保主题实践行动,共同发布《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引导人们宣传环保理念、落实管理措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