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976号(医疗体育类290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大力推广仿真冰、雪技术,降低冰雪运动入门门槛

鉴于我国夏季少冰少雪的现实情况,体育总局大力推广仿真冰、雪技术,如“人造草”、“金针菇”等模拟雪场技术,目前在北京、成都等地均已建成了旱雪四季滑雪场,吸引大量人群参与旱雪滑雪运动。其中,位于北京奥森公园的旱雪场还成为单板滑雪跨项跨界青年队夏季训练场地。此外,我们还大力推广陆地冰壶项目,该项目的冰壶采用国内优质石材,花岗岩云母含量较少,有韧性、光滑性,抗撞击。借助创新思维和科技力量将冰壶运动延伸、转移到陆地上,降低了群众参与的门槛,吸引更多的爱好者参与冰壶运动。下一步,我们还将大力推广普及各类仿真冰、雪技术,让更多的人愿意参与、便于参与、积极参与冰雪运动,形成群众性冰雪运动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二、以赛事改革为杠杆,扎实推进“北冰南展西扩东进”

为调动全国体育战线力量,加快冰雪运动发展,体育总局加强政策引导,全力发挥冬运会、全运会、二青会等赛事的竞赛杠杆作用。第十三届全运会,轮滑冰球增设为正式比赛项目,既为2022冬奥会冰球项目选材,同时也通过这种形式带动冰球项目快速发展,扩大冰球人口。前段时间,总局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体育部门就十四冬政策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形成了包括由传统的以地市为单位参赛改变为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参赛单位,项目设置既参照2022年北京冬奥会保持一致,同时还将考虑设置具有中国特色、适合我国发展条件的体育项目等若干条政策改革意见。在二青会和下一届全运会上,我们也在研究增设一定数量的冰雪项目。这些政策的制定实施将更好地发挥举国体制优势,极大地调动全国各地运动员、教练员、科技医务人员、技术保障人员及各级体育部门干部职工积极性,全力投入备战北京冬奥会。

三、鼓励退役运动员转型,夯实冰雪运动培训人才基础

体育总局历来高度重视冰雪运动培训人才的培养工作。以越野滑雪为例,今年5月份,我们组织越野滑雪专家对滑轮培训基础教材进行了修订审议,并对国内首批滑轮培训师进行了现场考核。作为主要由国内退役越野滑雪运动员组成的培训师队伍,经过集中培训并通过测试,现已具备开展滑轮培训指导的理论知识及实践教学技能。滑轮项目与越野滑雪技术相似度在90%以上,是越野滑雪陆地训练的主要方式,目前已成为全球越野滑雪运动员共同的训练手段。在我国冰雪运动雪上基础较弱的现状下,滑轮以其不受场地、季节因素影响的特点,对推广大众冰雪运动特别是向青少年普及滑雪运动具有无可替代的优势。我们将以此次考核为契机,逐步建立起滑轮指导员人才体系,改变当前滑轮培训人才匮乏的局面,让更多青少年得到规范科学的滑轮培训指导。同时,我们还将通过多种手段,大力培养其他冰雪项目的各类培训人才。

四、加强冰雪场安全管理监督检查,规范场地安全运营

只有坚持不懈的抓好冰雪运动安全工作,才能有效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健康规范可持续发展,从而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宏伟目标。近几个雪季以来,体育总局每年都组织多个检查组,持续深入全国各大滑雪场,会同当地体育主管部门对雪场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检查,对存在的诸如滑雪器材陈旧、老化,缺少器材维修设备,滑雪道陡坡和危险地段缺少防护网、防护垫设置,雪道陡坡及危险地段缺少监控设备,索道山下站和山上站缺少对滑雪道等级、坡度、长度的标识等问题都会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要求各地各雪场加强对雪场安全的重视,加大安全投入,采取有效措施,减少雪场潜在安全风险,确保滑雪爱好者的运动安全,以安全为底线保障冰雪运动的大发展。

五、在学校体育中积极推进冰雪运动项目建设

教育部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的有关要求,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提高校园冰雪运动普及水平,丰富体育教学活动内容,传播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一是从2018年开始,在全国遴选建设一批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以下简称特色学校)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以下简称示范学校)。通过特色学校和示范学校遴选,树立一批校园冰雪运动教育教学工作的先进典型,推动广大青少年普及校园冰雪运动,为教练员、裁判员的培养,以及普及性师资队伍的培养提供载体、渠道,也开辟培养高水平冰雪项目竞技人才新通道,为提高中国冰雪运动水平奠定扎实的人才基础。二是会同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冬奥组委共同制订并印发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围绕“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结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我国奥林匹克教育全面开展,大力推广普及青少年冬季运动,培养冰雪体育人才。三是鼓励高校组建高水平的冰雪运动队,参加全国的比赛,甚至参加国际比赛。四是将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在课堂教学、课外实践等环节普及冬奥会项目和竞赛知识。有条件的北方地区中小学要开设冰雪项目运动课程。鼓励南方地区城市中小学积极与冰雪场馆或冰雪运动俱乐部建立合作,促进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发展。五是通过奥林匹克教育扩大中小学生国际交流,树立做好冬奥会东道主意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文明礼仪风尚的青少年学生。六是举办中小学生冬季奥林匹克赛事活动,增进中小学生对奥林匹克的理解,使学生在亲身体验中收获教益和快乐,掌握冬季运动技能。

六、不断完善学校冰雪运动的条件保障机制

一是要求各级教育部门要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对奥林匹克教育、冬季体育项目给予倾斜。以公益活动为原则,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多渠道增加投入。完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机制,通过加大资金、人员、技术等投入对发展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和冬季冰雪运动给予支持。二是对特色学校和示范学校在校园冰雪运动教学、训练和竞赛、师资培训、选送学生培训等方面给予一定支持,并将特色学校和示范学校建设情况纳入对地方政府教育工作考核内容,纳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三是在特色学校遴选的相关要求中,鼓励多元发展、创新举措,缺乏冰雪运动开展条件的地区,应多元化开发与冰雪运动关联度较大的项目,广泛开展冬令营、冰雪体验等活动,创新活动内容和方式。四是配齐配强冰雪体育师资,要求特色学校在核定编制总量内优先考虑冰雪体育教师,至少有一名冰雪专项体育教师或冰雪专职外聘教师。每年能提供一次体育师资参加省域内培训,学校定期开展体育教育教学研究,不断提高体育教师教学基本能力。五是要求特色学校和示范学校的场地设施、器械配备能充分满足冰雪运动及与冰雪相关项目的开展并达到国家标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