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368号(医疗体育类043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扶持民间传统跤术发展,提升本土文化自信力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国式摔跤是我国民间传统跤术的优秀代表,是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和东方哲学的一项体育运动。中国式摔跤在民间广为开展,特别是在华北地区,是群众最为喜闻乐见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式摔跤被列为全运会比赛项目,也备受人民群众的喜爱。1993年第七届全运会后,中国式摔跤淡出了全运会,各省市专业队纷纷解散。失去了举国体制组织保障的中国式摔跤一时失去了发展方向,陷入发展的低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南京青奥会上接见摔跤运动员时,习近平总书记说道:“摔跤是奥林匹克运动最古老的项目之一,我们国家也有自己的摔跤,很受人民群众的喜爱”。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传统文化的回归,全民健身上升到国家战略,中国式摔跤运动也迎来了发展大好机遇。中国式摔跤的社会和文化价值日益得到认同,社会各界复兴中国式摔跤,使中国式摔跤重新回到全运会中的呼声日益强烈。

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作为中国式摔跤运动项目主管部门,弘扬优秀传统民族体育文化、抓好中国式摔跤运动的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我们经过慎重研究,确立了新形势下发展中国式摔跤的新思路,即:主管部门支持,协会主导,社会广泛参与。我们提出,发展中国式摔跤要做到3个坚持,一是走改革之路,坚持社会化、产业化的发展方向,二是坚持发挥协会作用,用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团结各方力量共同发展中国式摔跤,三是坚持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实现中国式摔跤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做好中国式摔跤运动各项工作,为中国式摔跤重回全运会创造条件。

(一)加强组织引导。2016116日,成立了中国摔跤协会中国式摔跤发展委员会,发展委员会不仅有来自体育界摔跤界的专业人士,还广泛吸收企业界、文化界、教育界和新闻媒体中喜爱中国式摔跤的有识之士。发展委员会目前下设教练员委员会、裁判员委员会、竞赛委员会、宣传推广委员会,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并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凡是涉及中国式摔跤发展的重大问题,我们都通过发展委员会这个平台广泛听取意见并达成共识后作出决策。发展委员会坚持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在公平、公正、公开中树立了权威,赢得了尊重,团结了各方人士。

(二)强化项目发展规划。我们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在大连召开了两次发展战略研讨会,就中国式摔跤的发展形势和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中国式摔跤发展的方向: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通过改革创新,将中国式摔跤打造成既保留中国传统文化、又适应现代人们健身需求、同时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体育项目。在2016年的会议上,我们推出了中国式摔跤十年发展规划和工作网络图,明确了发展目标和阶段任务、时间节点、工作部署,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同。

(三)规范管理,促进中国式摔跤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式摔跤作为典型的大众传统体育项目,具有鲜活的群众特色,但体现在管理上,也存在随意性强、门派众多、各行其是、规则意识薄弱等有碍项目发展的现象。为此,我们在工作之初就明确要求,中国式摔跤的工作和竞赛等必须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四)加强赛风赛纪管理,遏制不正之风。在运动员注册、检录等环节进行运动员身份验证,坚决查处身份证造假、冒名顶替、假摔、个别裁判员判罚不公等问题。我们制定并实施《2017版中国式摔跤竞赛规则》、制定《中国式摔跤裁判员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建立运动员注册制度、规范运动员参赛报名办法、签订承办比赛协议书、制定赛风赛纪管理办法等。

(五)发挥竞赛的杠杆作用,向社会展现中国式摔跤的魅力。要在低谷中重振中国式摔跤,必须选准突破口。我们把搞活竞赛、向群众展现中国式摔跤的魅力作为重点工作。每年定期举办有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和全国俱乐部锦标赛等常规赛事,借助社会力量,举办各种邀请赛、分区赛、大奖赛和国际比赛。

2018年“森林杯”全国中国式摔跤锦标赛于518日至20日在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龙港体育馆举行。参加本届比赛的共有来自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和体育院校的78支队伍的622名运动员(男482名、女140名),是历届全国中国式摔跤各级比赛参赛队伍和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反映了全国中国式摔跤运动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从参赛队伍的结构分析,报名参赛队伍也呈现多元化发展的可喜现象。

(六)加大宣传,积极营造氛围,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加强对中国式摔跤等民族传统跤术的宣传报道,使社会舆论,尤其是主流媒体,越来越多地关注到了中国式摔跤身上厚重的历史和竞技与文化魅力。今后,我们要稳步提高办赛质量,增强中国式摔跤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更多地吸引新闻媒体,尤其是中央电视台及各大新闻媒体,将中国式摔跤列入传统文化多加报道,加大弘扬和宣传力度。我们要以举办赛事为平台,宣传和推广中国式摔跤文化内涵。在比赛期间,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文化展示和中国式摔跤运动历史展览等,将文化展示、文化体验贯穿赛事的始终,使观众在欣赏比赛的同时,了解中国式摔跤运动项目文化。

(七)挖掘社会资源,依靠和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中国式摔跤运动。为了吸引社会资金和社会力量承办形式多样的比赛,在中国式摔跤比赛承办单位的选择上,我们坚持不拘一格,只要达到办赛标准,地方政府可以承办,民营企业可以承办、个人也可以承办。如:2014年和2016年全国青少年中国式摔跤锦标赛是由民营企业承办,2015年中国式摔跤大奖赛由个人出资承办等,这些赛事不仅保证了办赛质量,还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民间传统跤术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民族文化和传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锻炼价值高,场地要求低,有利于广大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文化的传播,民族传统体育强身健体的功能和育人价值被社会广泛接受,在体育教学中也越来越受到广大中小学生喜爱,发展前景广阔。近年来,我们和教育部门一道积极推进校园民族传统体育教育,积极探索课程内容改革,改革和加强了评价体系建设。

(一)自2001年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以来,特别是2011年,新课程标准颁布以来,已形成中央、地方、学校三级管理的必修与选修、规定课程和校本课程相结合的课程模式,各地可以根据学生的年龄、性别和体质状况,积极探索适应青少年特点的推广民族传统体育的体育教学形式。2012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国办发〔201253号)明确提出各地“要创新体育活动内容、方式和载体,增强体育活动的趣味性和吸引力,着力培养学生的体育爱好、运动兴趣和技能特长,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建立健全学生体育竞赛体制,引导学校合理开展课余体育训练和竞赛活动。积极鼓励创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群众性体育活动”。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明确提出“进一步挖掘整理民族民间体育,充实和丰富体育课程内容”。这些文件的出台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不断推进中国式摔跤运动项目的普及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当前,各级各类学校根据新的课程标准,结合学校实际、学生兴趣、年龄、性别和体质情况,不断探索适合学生特点的民间传统跤术等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许多地区和学校开展的教学和活动极具特色,深受广大青少年的喜爱,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教育部表示将加强和有关部门的协作,积极做好课程设计,鼓励更多有条件的学校开展民族传统跤术运动,让更多的学生参与民间传统跤术活动,使中国民间传统跤术这一瑰宝在新时期得到更好的传播与发展,在文化传播上承担起其应有的使命。

(二)2014年,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印发〈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管理办法〉的通知》(体科字〔2014190),其中规定中国式摔跤为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单独招生项目之一。目前已有47所高等院校(其中高等体育院校14所,综合性大学33)招收中国式摔跤专项的本科学生。中国式摔跤俱乐部也开始在北京、辽宁、河南、河北、山东、山西等地出现。

(三)目前,我们每年都举办全国青年、少年中国式摔跤锦标赛,参赛单位和青少年运动员逐年增加。2018年全国青年、少年中国式摔跤锦标赛参赛单位70多个,参赛的青少年运动员近800人。由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举办的全国大学生中国式摔跤锦标赛,有30多所高等院校参加。2017年、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每年拨款70万元,用于中小学开展中国式摔跤教师培训(每年20万元),及中国式摔跤夏令营活动(每年50万元)。

三、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在挖掘传统摔跤文化、推动民族体育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主要在3个方面。

(一)发挥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引领带动作用。民间传统跤术是中国民族传统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民委作为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主办单位之一,历来重视民间传统跤术的发展。通过多年的挖掘整理,在保持民族跤种特色的基础上,对场地、规则进行了规范化、标准化,使其有利于体育竞技和项目推广。目前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举办的民族式摔跤项目中,就设有绊跤(回族式摔跤、中国式摔跤)、且里西(维吾尔族式摔跤)、格(彝族式摔跤)、北嘎(藏族式摔跤)、希日木(朝鲜族式摔跤)、男女搏克(蒙古族式摔跤)等6个跤种。在2015年举办的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有24个省组队参加了民族式摔跤的比赛。

(二)举办经常性民族传统体育赛事。除了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外,还重点打造了民体杯全国民族体育单项赛事活动。通过与地方民委、体育部门共同举办单项比赛,使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常态化、经常化,有力地促进了民族传统体育活动的传承和发展。2017年举办的以民体杯冠名的单项比赛达到了6项,其中包括在河南省登封市举办的民族式摔跤比赛。

(三)20181月,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民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从传承发展优秀民族体育文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各民族健康水平的角度,对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提出了新的任务和目标。民族传统体育也将在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