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226号(医疗体育类026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大力培养全国冰雪运动后备人才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面对备战北京冬奥会的任务要求,我们把普及发展冰雪运动、培养冰雪运动人才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不断夯实冰雪人群基数,持续提升竞技水平,努力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和北京冬奥会取得佳绩的双赢局面。目前,我国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把冰雪运动发展好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体育文化需求的现实要求,对于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建设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您在提案中指出了我国在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很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根据体育总局相关工作实施情况,经与教育部沟通,现将我们开展的工作介绍如下:

一、科学谋划,扎实做好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规划工作

(一)2014年索契冬奥会后,根据总局统一部署,冬运中心研究制定了《冬季项目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中长期规划》,针对当时我国冬季项目发展现状,按照综合发展较好的项目、竞技水平与保障条件相对失衡的项目、综合发展相对落后的项目、市场前景相对较好的项目和我国尚未开展的项目,对所有冰雪项目的后备人才培养进行了逐一规划。该规划坚持举国体制与社会化相结合、体教结合培养人才、扩大布局协同发展、提高与普及相结合等原则,研究制定并严格落实各项目20142016年的年度执行计划和经费预算。该规划后被编入总局《奥运项目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中长期规划(20142024)》,成为现阶段冰雪项目后备人才培养的指导性文件,在推动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青少年训练工作,创新发展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推进各级各类体校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2015年,在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关键时刻,体育总局安排冬运中心研究制定《2022年北京冬奥会人才工作规划》,对运动员、教练员、训练管理人员、竞赛组织官员、国际技术官员、群众体育人才等各类人才进行现状摸底,并且从政策扶持和人才队伍建设两个方面研究制定培养措施。在政策扶持方面,制定了如申请增加国家队编制、完善国家队选拔机制、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增加出访学习次数,完善运动员保障等政策,目前这些政策大部分已经得到了落实,其他政策也都取得了相当的进展和突破。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相继出台了《冬季项目精英教练员百人计划》、《冬季项目训练竞赛管理人才百人计划》、《冬季项目国际组织人才(含国际级裁判)百人计划》3个百人计划,目前3个计划都已进入实施阶段。

(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促进中国冰雪运动繁荣健康发展,2016年总局发布《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到2025年,形成冰雪运动基础更加坚实、普及程度大幅提升、竞技实力极大提高、产业体系较为完备的冰雪运动发展格局。

(四)2017年,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体育总局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体青字〔201799号)。文件从进一步完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切实加强青少年体育训练工作、创新发展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进一步推进各级各类体校建设、努力完善保障机制、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工作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包括冬季项目并且突出它的重要位置。《指导意见》为完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高青少年体育训练质量和效益,推动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深入开展,为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二、科技助力,持续提升冰雪运动科研水平

体育总局不断增加冰雪项目科研投入,提升冰雪运动科研水平。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要求,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指导,面向冬奥会科技保障的重大战略需求,科技部会同体育总局、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科委以及河北省科技厅等部门,制定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实施方案。“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将分阶段、分步骤实施,科研经费投入上亿元,体育总局将依托“科技冬奥”重点专项,组织院校、科研院所及科技企业积极投身科技助力奥运工作,进一步激发科技活力和动能,通过产学研结合,扩大社会投入,以攻克一批核心关键技术,示范一批前沿引领技术,转化一批绿色低碳技术,展示一批体现国家实力的高新技术,建立一批综合应用示范工程,促进冬季运动普及和体育产业发展为目标,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科技支撑。

三、加强体育教育,不断夯实学校冰雪体育基础

为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教育部通过多种途径不断加大冰雪运动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

(一)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成立冰雪学院。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目前还没有冰雪运动的本科专业,高校申请设置目录外专业,须报教育部审批。教育部鼓励各高校的冰雪专业相关本科专业参照国家标准,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标准,修订培养方案,优化专业课程体系设置,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鼓励具备条件的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与行业部门共同推进全流程协同育人,提升冰雪运动科研水平。目前北京体育大学、河北体育学院等已经成立了冰雪学院。

(二)积极落实《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提高青少年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比例,加强“一校一品”建设力度,积极推动有条件、有优势的地区建设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特色学校。2020年,全国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达到2000所,2025年达到5000所,夯实学校冰雪体育基础。

(三)鼓励高校组建高水平冰雪运动队。积极研制高校高水平冰雪运动队建设方案,以高校高水平冰雪运动队建设为龙头,加大对中小学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的牵引力。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社会支持的培养经费投入机制。

(四)积极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深化体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进田径、游泳、体操等基础项目及冰雪运动等特色项目;完善和规范体育运动项目考核和学业水平考试,发挥体育考试的导向作用,要求各地根据实际,科学确定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分值或等第要求。鼓励黑龙江、吉林为试点,将冰雪体育运动列入中考体育内容。

(五)加大学校冰雪运动教学、训练、竞赛及保障体系建设力度,积极会同体育总局建立“体教结合”的人才培养联动机制,不断加大全国冰雪运动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推动冰雪运动的普及,夯实冰雪人群基数,努力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为提高青少年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而不懈奋斗。

四、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

(一)2014年以来,体育总局科教司加大冬季项目教练员培训力度和队伍建设,编制了冬季项目教练培训教材、培训大纲,为教练员执教水平提升和素质提高提供了理论基础支撑。

(二)体育总局青少司今年开始实施《全国各级各类体校教练员人才教育培训规划(20182022)》,计划利用5年时间对全国各级各类体校教练员22万余人进行轮训,并将根据需要依照专题(包括冬季项目)进行专项培训。

(三)体育总局政法司、青少司目前正在研究各级各类体校改革方案,计划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力量,解决制约体校发展的瓶颈问题。要进一步加强经费投入保障、提高教练员专业水平、增强工作积极性、完善奖励激励机制、推进体教融合、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完善训练和竞赛体系,重点突出体校的特色化、专业化、社会化和科学化,促进体校的科学健康发展,实现专业化输送的良性循环。

五、夯实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基础,完善人才管理保障体系

(一)跨界跨项选材既是备战北京冬奥会的客观要求,也是竞技体育的内在规律,更是夯实冰雪项目后备人才基础的重要举措。自申冬奥成功以来,冬运中心先后组织多次跨界跨项选材。20173月至今,据不完全统计,冬运中心共组织了16次跨界跨项选材,涉及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自由式及单板滑雪、冰壶、雪车、钢架雪车、雪橇等项目,参加测试运动员达4500人,共选拔出272名运动员试训,其中男运动员150名,女运动员122名。另外,冬运中心协助中国滑冰协会组织了6次选拔,参加测试运动员达150名,共选拔出76名运动员。总局将2018年定位为备战北京冬奥会的“扩面”之年,冬运中心在今年将进一步加大跨界跨项选材力度,广开视野、打破界限,千军万马共同备战北京冬奥会。在跨界跨项选材工作中,我们既针对备战北京冬奥会挖掘人才,同时也注重为冰雪项目的长远发展储备人才,夯实项目基础,目前各个项目的选材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二)加大体育招生改革力度,计划向冰雪项目倾斜。近年来,为加大冬季项目后备人才的培养,体育总局科教司在体育单招改革工作中,鼓励有关院校运动训练专业增设冰雪项目方向,扩大冰雪项目招生计划。2018年冰雪项目体育单招录取率达到了80%左右。同时,积极发挥体教联盟冬季项目发展委员会的体育教育优势,研制冰雪项目青少年技能等级,在学校体育中进行推广;加大冰雪项目运动员文化教育,提供后备人才的整体素质能力;积极推广中小学校冰雪运动教育,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培养后备运动员和服务人才。

(三)扩大冬季项目赛事活动。

1.体育总局青少司正在推进青少年U系列赛事工程建设,力争通过构建青少年赛事体系,完善奖励激励机制,改革参赛和管理办法等不断提高赛事管理水平,通过赛事发现和培养优秀后备人才。在今年青少年U系列赛事中全面保障冬季项目,安排专项经费支持冬季项目全国青少年U系列赛事,项目涵盖冰壶、冰球、速度滑冰、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雪上项目等所有奥运项目。我们坚持在青少年比赛前进行运动员文化测试,确保他们健康全面发展。

2.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将于2019年在山西举办,目前已经确定在第二届青运会上设置冬季项目。作为北京冬奥会前仅有的几次全国性综合运动会之一,这将有力促进北京冬奥会的备战工作。

3.体育总局青少司为冬季项目提供国际交流活动,促进冰雪运动备战练兵。一是今年12月将组团参加在俄罗斯举办的第二届中俄青少年冬季运动会,共设置冰壶、越野滑雪、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等共4个大项,参赛运动员共74人。二是经与日本、韩国协商,研究设定中日韩冬季青少年运动会,共计划设置高山滑雪、越野滑雪、速度滑冰、短道速滑、冰球、冰壶等共6个大项,参赛运动员共118人。俄罗斯、日本、韩国都是冬季项目强国,在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您针对全国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认为非常具有参考价值。下一步,作为政府体育职能部门,我们将认真研究如何更好地培养冰雪运动后备人才,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取得更大的进步,努力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和北京冬奥会取得佳绩的双赢局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