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3416号(医疗体育类433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加强足球场地安全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制定足球场地建设标准,狠抓落实”的建议

体育总局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同意开展足球场建设标准编制工作的函》(建标综函〔201759号)安排,依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的《工程项目建设标准编制程序规定》和《工程项目建设标准编写规定》(建标〔2017144号),专业单位主编,中国足球协会等单位共同参编的《足球场建设标准》已正式开始前期编制工作,将在2018年上半年完成报批稿,报住房城乡建设部审批。《标准》将应用于政府投资决策,指导和规范足球场地建设发展,这将对我国足球场地的统筹和科学建设起到积极规范和指导作用。

质检总局近年来在足球体育场地建设和管理方面也出台和实施了相关一些标准,包括《天然材料体育场地使用要求及检验方法第1部分:足球场地天然草面层》(GB/T 19995.1-2005)和《人工材料体育场地使用要求及检验方法第3部分:足球场地人造草面层》(GB/T 20033.3-2006),为我国足球场地建设提供标准依据。

国家在积极推进塑胶跑道标准化工作,针对2016年出现的学校合成材料跑道质量问题,201612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了《合成材料跑道面层》等3项国家标准的修订计划,将按照接触性、呼吸性和摄入性3种危害方式,对跑道成品和原料中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进行更加严格限定。

二、关于“清理落后产能,建立质量责任终身责任制”的建议

质检总局加强塑胶跑道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摸清塑胶跑道施工过程、组成成分和原材料来源等情况,形成工作报告报国务院。部署各地方开展检验检测服务,严格相关产品执法查处,共同保障校园塑胶跑道、操场等的质量安全。

2014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建质〔2014124号),明确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是承担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的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勘察单位项目负责人、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参与新建、扩建、改建的建筑工程项目负责人,在工程设计使用年限内对工程质量承担相应责任。

三、关于“强化国家检测中心职能,建立市场准入机制”的建议

我国重视体育用品质量检测和市场监管。质检总局已在全国质检系统批准筹建国家体育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河北)、国家体育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东)和国家体育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3家国家质检中心。国家质检中心发挥检验检测、科研创新、标准研制、技术服务功能,在支撑履职把关,服务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关于“融入互联网新技术,推广建设智能场地”的建议

2017522日,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智能体育分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此次分论坛是体育行业第一次走进这场全球性的人工智能盛典。科技界和体育界的多位专家和学者围绕如何更好让前沿科技和人工智能服务于体育行业进行了研讨,鼓励体育场馆及体育场地建设融入互联网技术,加强智能场地建设研究,促进体育场地运营管理科学化、智能化,为健身人群提供更便捷的服务。随着智能技术的不断创新和成熟,体育与人工智能在未来将有很多结合空间,未来智能化体育产业的开发、体育事业发展也将会创造出更多的空间和更多的发展机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