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200号(医疗体育类135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发挥黑龙江省冰雪优势为2022年冬奥会做贡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黑龙江省作为全国冰雪体育大省,冰雪运动发展历史悠久,经验丰富。在竞技体育方面,为国家培养了多名优秀的运动员,青少年后备人才建设良好,在产业方面,冰雪体育基础设施数量众多,本地冰雪器材制造初具规模;在群众体育方面,注重引导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现阶段,我国冰雪运动整体基础薄弱,为全力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冰雪运动发展,各部委相继出台了有关发展规划,加大对黑龙江省发展冰雪运动的支持力度,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教育保障、项目发展等方面,一直是国家冰雪运动发展战略范畴之内,并且就非常重要的部分,结合此,根据该建议调研的黑龙江省冰雪运动发展实际情况,我总局提出以下意见:

一、 改兴建冰雪运动场地,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冰雪运动开展提供有质量的场地支持

按照《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相关要求,我们将全力以赴落实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建设冰雪场地,打造运动载体,因地制宜,兴建不同层次、不同特点和满足不同需求的冰雪场地设施。

体育总局将继续联合其他部委,充分考虑各地区特点,有计划、分步骤进行规划,改兴建冬季训练场地,完善配套设施,使奥运备战重点基地与国际标准完全接轨,充分满足国家队训练需要和承办国际比赛的需要,黑龙江省拥有冰上项目、雪上项目(除雪车、雪橇场地)等多个冰雪运动训练基地,应以政策为支持,依托规划,积极向国家申请基地改建经费,大力争取地方扶持,充分借鉴国外经验和鸡翅,按照国际组织有关要求对训练场地进行改造和完善,进一步满足国家队训练使用,符合承接国际大型赛事的要求。

二、 创新思维、恶补短板,实现冰雪竞技项目跨越式发展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给冬季项目发展带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新机遇意味着新挑战、新变革,我们必须快速转变认识,打破固有模式,针对冬季项目存在的“短板”和长期落后的现状,以创新的思维和方法推动工作,真正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体育总局正在坚定不移地进行改革创新,一是推进冬奥会项目全项开展,扩大参赛面;二是发挥举国体制优势,推进项目布局,实现开放备战;三是跨项跨界选材,扩大备战总体规模。四是实施“引智工程”,借助“外脑”备战。

体育总局与黑龙江省就冰雪竞技体育在训练、办赛等方面进行了多方面合作,除传统冰上项目速滑、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等,目前共建了北欧两项、自由式等雪上项目国家队。根据创新发展冰雪竞技项目的思路,体育总局将继续在政策、科技方面给予黑龙江省支持,在项目发展方面,体育总局将继续做好与黑龙江省的共建工作,夯实巩固已有项目,发挥传统项目优势,指导新开展项目,帮助黑龙江省培养优秀教练员和运动员,在竞赛组织方面,支持帮助黑龙江省承办国际大型赛事,以办赛培养竞赛组织人才、志愿者等;在科研方面,借助冬奥会备战科技服务计划,借助体育系统科研力量,借助相关行业资源和人才,建立项目团队,联合攻关,研发新材料,新装备,以现金的器材研发带来新的技术革命和对运动员潜能的挖掘。

三、 培养冰雪运动人才,打造人才高地,为冰雪运动发展输送人才

体育总局正在认真贯彻落实《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及《国家体育总局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人才工作规划》积极配合教育部实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中关于“积极推进田径、游泳体操等基础项目及冰雪运动等特色项目”的规划。黑龙江省应利用已有冬季体育人才培养链条,依托规划,引进、整合人才资源,为冰雪运动发展培养大量人才。

在竞技人才培养方面,黑龙江省历来是为国家队输送专业运动员的大省。为进一步发挥地方的优势,体育总局已与黑龙江省等地共同组建国家队,黑龙江省也是冬季项目国家队训练的主要基地省份之一。今后,随着黑龙江省训练场地改兴建的完成,我们将扩大国家队来黑龙江省训练的规模,让国家队运动员与地方队运动员共同训练,通过共建、共训,为黑龙江省培养专业强、有知识、综合素质高的优秀运动员。

在冬季师资队伍培养方面,随着冰雪运动的发展,教育部高度重视冰雪人才的培养,通过建立健全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制定实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与行业部门共同推进全流程协同育人,加强对黑龙江省有关高校的指导,体育总局历来重视地方冰雪院校在培养人才中的重要作用,黑龙江省作为冰雪运动大省应继续利用好现有院校教育资源,培养冰雪产业、冰雪运动等专业人才,体育总局将一如既往支持冰雪俱乐部的发展和各层级冰雪协会的组建,倡导地方利用社会资源培养冰雪人才,体育总局已经开始实施冬季项目人才培养计划,先后组织冬季运动竞赛干部、教练员等出国学习,收效很大,这些出国培训人员中,有一部分是来自于黑龙江省,今后总局将加大培训的范围和力度,支持地方省份培养高素质、精专业的人才。

在社会指导培养方面,体育总局正在积极依托地方体育院校、职业院校、实施冬季运动人才培养计划,建立健全冰雪运动职业标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体系,加快推进冰雪职业教育和冰雪人才的培养。哈尔滨体育学院等黑龙江省重点体育院校是总局依托的主要院校。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支持下,我总局将认真落实《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国家体育总局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人才工作规划》等系列规划,进一步完善冰雪运动项目发展的整体规划,重视对黑龙江等省区的支持,从场地建设、人才培养、项目布局、科研保障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和倾斜,合理配置资源、举国一盘旗,抓住筹办冬奥会的历史机遇,全面深化体育改革,大力发展群众冰雪运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我们坚信,黑龙江省作为冰雪运动大省,定能以此为契机,通过基地建设、后备人才培养、大众冰雪活动开展等,进一步夯实冰雪运动基础,形成特色,为成功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推动我国冬季体育项目的发展,作出积极、长远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