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3694号(医疗体育类464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扶持发展冰雪体育产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冰雪体育产业数据统计工作的建议

近年来,特别是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我国冰雪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与之相比,在冰雪产业理论研究方面还缺乏较为科学权威的数据统计分析机制。下一步,结合项目协会改革,体育总局将积极引导冰雪运动相关项目协会、科研机构、体育学院等加大理论研究工作力度,探索建立冰雪产业相关数据统计工作制度,向社会提供相关信息服务。

二、关于扶持冰雪装备器材制造业发展的建议

按照有关部署,2015年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通过发行专项债券募集资金设立专项建设基金,用于支持“看得准、有回报、不新增过剩产能、不形成重复建设、不产生挤出效应”的重点领域项目建设,范围包括冰雪产业相关领域,符合条件的项目可以按照规定提出申请。同时,近期体育总局正在会同发展改革委研究设立由社会资本筹资的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届时将统筹考虑冰雪产业支持政策。此外,中央财政还将通过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公共体育服务设施中央基建投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等相关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冰雪产业项目发展。

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和改革完善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制度的相关要求,中央财政将逐步取消竞争性领域专项转移支付。在此情况下,不宜再设立扶持资金直接支持企业生产冰雪运动器材等。下一步,财政部将积极与体育部门合作,按照冰雪产业整体发展部署,充分发挥财税政策作用,引导带动社会投入,为冰雪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三、关于大力推动学校冰雪运动开展的建议

体育总局多年来广泛组织开展青少年冰雪体育活动,通过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世界冰雪日暨国际儿童冰雪节等全国性品牌活动,推动地方开展“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和青少年冰雪冬夏令营等活动,每年重点组织举办了冰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冰壶、滑雪等项目的全国性青少年赛事,为全国青少年创造了享受冰雪运动、感受冰雪体育文化的平台。教育部积极推动各地尤其是东北地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特色项目。一是在体育教学和体育活动中对冰雪项目作出统筹安排,要求各地因地制宜制定并落实新的《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实施方案,在学生掌握基本运动能力的基础上,根据学校情况开展运动项目教学,积极推进冰雪等特色项目。二是在要求积极鼓励创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群众性体育活动,努力使每个学生学会至少两项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其中包括冰雪运动)。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明确要求积极推进冰雪运动。目前总局正在会同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编制《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其中对冰雪运动进校园也提出明确的要求。下一步体育总局、教育部将加强合作,在学校普及冰雪运动知识,加强对青少年学生冰雪运动技能的培训,搭建中小学冬季体育联赛平台,推动学校冰雪运动发展。

四、关于强化冰雪体育人才培养的建议

为了适应备战和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需要,体育总局已召开了3次冬季项目人才培养专题研究会,并制定了《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人才工作规划》,明确了冰雪体育人才培养工作原则,提出了人才培养对策措施和建议。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下一步总局将从几个方面做好冰雪项目人才培养工作:加大地方体育部门冰雪运动人才队伍培养力度,引导地方重视冰雪项目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冰雪项目单项运动协会的职能,利用市场资源优势,承担人才培养职能;选拔培养一部分具备较强综合素质的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各级专业队、俱乐部、运动学校,提高项目普及程度;加大培养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力度,加强体育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加大对冰雪运动俱乐部从业人员的培训指导力度,加强场地、器材等方面专门技能人才的培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