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3595号(医疗体育类367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充分利用冬奥会筹办的历史机遇大力推动我国冰雪产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动员更多的群众参与冰雪运动

(一)政策层面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牵头起草并报请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重点提出实施青少年活动促进计划,培育青少年体育爱好和运动技能,推广普及足球、篮球、排球、冰雪等运动。

体育总局从20161月起,组织力量研制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2年),将于今年颁布实施。该计划将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推广和普及冰雪运动,促进冰雪运动在我国更广泛人群、更广大地区开展,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营造全社会助力冬奥会的氛围,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形成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推动体育事业更加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同时,指导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地区推广普及计划。在新周期《全民健身计划》和体育事业“十三五”规划中,均对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做出了具体要求,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推动群众冰雪运动发展。

(二)宣传层面

多年来,体育总局在宣传普及冰雪运动、推动冰雪运动发展等方面推进了以下工作:

广泛组织开展青少年冰雪体育运动,每年联合部分省(区、市)开展“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和青少年冰雪冬令营、“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青少年公益冰雪系列等活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普及冰雪运动项目。

20152月,体育总局联合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在黑龙江举办了首届全国“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2016年,冬季阳光体育大会设立了1个主会场和6个省市分会场联动,2年来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澳门特别行政区代表队近1500人参加了主会场活动,参与和体验主会场活动的青少年已经超过5000人,参与大会分会场活动的青少年超过5万人。由国际雪联发起,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主办,中国滑雪协会协办的“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中国区“世界雪日”活动共有15场,横跨中国12个省份开展,对亚洲地区的贡献率为78.9%,当天共有1000多个中国家庭,超过10000个孩子参与到这项全球性的滑雪盛宴中。通过组织全国性、品牌性的青少年冰雪体育活动,不仅为全国青少年创造了享受冰雪运动乐趣、感受冰雪体育文化的平台,发挥了引领和示范效应,还为我国申办冬奥成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下一步,一方面我们继续推进大众冰雪季活动,充分挖掘传统民间冰雪运动文化,在大力举办群众冰雪比赛的基础上,积极引导高水平的冰雪国际赛事,引领更多的人关注冰雪运动,了解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形成冰雪运动消费时尚;另一方面我们将配合教育部积极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协助培训冰雪运动教师,协助编写冰雪运动教材。北方地区中小学将冰雪运动项目列入冬季体育课教学内容;南方地区城市中小学积极与本市冰雪场馆或冰雪运动俱乐部合作,开展冰雪体育课程。我们还将推行“青少年冰雪普及”活动和“百城千校”工程,促进校园冰雪运动的发展。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学校与社会培训机构合作开展冰雪运动课程,培训青少年掌握冰雪运动技能,培养冰雪运动兴趣爱好。

二、关于加快冰雪场馆建设运营,释放冰雪产业发展空间

(一)规划和调动社会力量

目前,按照有关部署,体育总局正会同相关部门牵头研制《冰雪体育运动设施建设规划》和《关于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通知》,以充分发挥政府的规划引导和规范作用,做好公共冰雪场馆建设规划,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和运营,建立健全冰雪场地运营配套、安全救护、服务保障等实施标准,促进冰雪场馆建设和当地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的和谐统一。文件将于近期发布。

(二)资金支持

一是2015年,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通过发行专项债券募集资金设立专项建设基金,用于支持“看得准、有回报、不新增过剩产能、不形成重复建设、不产生挤出效应”的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其中包括国家冰上、雪上训练中心的项目建设。二是财政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市政公共领域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介的通知》(财建〔201529号),决定在市政公共领域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推介工作,以增强市政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对提案所涉及的冰雪领域也有支持。三是十三五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安排了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公共体育服务设施建设。四是为支持做好2022年第二十四届冬奥会备战工作,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了对冬季项目投入力度,提高冬季项目综合保障水平。同时,积极支持冬运中心场馆维修改造、设备购置,改善冬季项目基础设施条件,为运动员创造良好的训练、比赛条件。

三、关于扶持冰雪运动相关制造业发展

体育总局正抓紧研制《冰雪体育运动发展规划》,并与工信部联合向国务院提交了《关于推动我国冰雪设备和运动装备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两部门合作协议已形成初稿,拟以冰雪器材装备为切入点,通过打造体育用品的产需对接平台,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以品牌战略打造核心竞争力,加快体育用品制造业转型升级。

综上,您们提出的相关建议在正在开展的活动、相关文件或正在研制的文件中已有所体现。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政策的研制,做好宣传工作,通过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更好地促进我国冰雪产业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