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5000号(文体宣传类411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实施‘国家品牌赛事’战略,加快体育强国进程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体育总局高度重视品牌赛事建设工作。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全国运动会、全国冬季运动会以及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等比赛已成为我国拥有自主赛事产权且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赛事。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分别于2002年和2006年创办,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影响力较大的公路自行车赛事。

品牌赛事具有较强的竞技性、观赏性、产业性等特点,已成为展示国家形象、传播中国文化以及促进承办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式。

对比世界知名品牌赛事,我国自有赛事存在着制度体系有待健全、文化内涵有待丰富、关注度有待提高、辐射带动作用有待加强等短板,具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自主品牌体育赛事活动体系,打造100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育竞赛表演品牌。体育总局将在借鉴国外品牌赛事办赛经验的基础上,立足我国实际,加快自主创新,做大做强国家品牌赛事,加快体育强国建设。

一、加强顶层设计。抓紧制定品牌赛事建设发展长远规划,找准赛事定位、明确发展路径、培育赛事文化,进一步健全品牌赛事组织管理、运营推广、产业支持等发展体系。高度重视赛事徽标、吉祥物、口号等知识产权保护,突出中国特色、民族特点,形成具有中国风范和世界影响力的品牌赛事体系。

二、注重制度建设。品牌赛事的建立需要有健全的法规制度加以护航,体育总局将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品牌赛事竞赛组织、赛风赛纪、反兴奋剂、安全保障、市场开发、宣传推广、电视转播等制度措施,推动赛事安全可持续发展。

三、探索建立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体育赛事除了竞赛本身外,带动装备制造、场馆运营、体育培训、健身休闲、旅游文化等产业发展的辐射作用强。体育总局将进一步健全“体育+”融合发展模式,紧扣赛事特点,打造“体育+旅游”、“体育+生态”、“体育+文化”的新业态新模式,通过赛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传播体育文化、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赛事的需求,助力体育强国建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