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4299号(社会管理类411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实行积极的养老政策持续推进我国养老事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体育运动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老年人参与体育锻炼、参加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可以延缓衰老,促进健康关口前移,保持身心愉悦,提高幸福感。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老年人健康工作,把体育促进健康作为积极应对老龄化的重要内容。《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明确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国家战略高度推进老年人体育事业发展。

体育总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和国家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体育在应对人口老龄化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大力发展老年人体育事业,将老年人作为开展全民健身工作的重点人群,在政策制定、组织建设、场地设施、赛事活动等方面主动考虑老年人群体的特点,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近年来,老年人体育工作持续稳步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适合老年人运动的场地设施不断增加,老年人体育赛事活动不断丰富,针对老年人的科学健身指导不断加强,基层各类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老年人活动中心不断涌现,各级老年人体育协会和相关体育组织不断壮大,老年人参与体育锻炼的条件更加便利、氛围日益浓厚。

《体育法》已于2022年6月24日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修订通过,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新修订的《体育法》将“社会体育”的章名修改为“全民健身”,把国家实施全民健身战略写入法律。目前,体育总局根据新修订的《体育法》,正在研究起草《全民健身条例》的修改草案。

“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年人体育工作仍然面临着经费投入不足、适老运动场地设施不够完善、科学健身指导和服务还不周到等问题。提案提出的建议,对于通过体育锻炼活动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全民健身工作各个方面,通过进一步完善老年人体育政策、丰富老年人赛事活动、扩大老年人场地设施供给、健全老年人体育组织、加强老年人科学健身指导等措施,推动形成“有政策、有组织、有人员、有场地、有活动、有经费”的老年人体育事业发展良好局面,促进老年人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助力我国养老事业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