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3087号(文体宣传类252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体育高质量发展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充分利用海南优势条件,科学、合理引入更多更高质量的国际性体育赛事,吸引国际体育组织、体育企业落户海南,不断提升海南体育的国际影响力”

在引入更高质量国际性体育赛事方面,体育总局加强与国际体育组织的沟通对接,积极支持海南充分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契机,结合当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依规按程序申办承办高质量国际体育赛事,打造赛事品牌,通过高水平的赛事供给,以体育赛事为平台展示海南形象,进一步提升海南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吸引国际体育组织、体育落户海南方面,2021年体育总局支持海南举办了首届中国(海南)体育用品和装备进口博览会,共吸引了8个国家专业展团、20个省市及近300家国内外商协会、企业参展,观展人数超过9万人次。

下一步,体育总局将继续支持海南申办国际性体育赛事,支持海南通过搭建展会平台等方式,吸引国际体育组织、体育企业落户海南。

二、关于“充分发挥海南在竞技运动训练方面的气候优势和资源条件优势,以建设国际化、高水平智能一体化训练基地为目标,将海南打造成国际体育竞训理想目的地”

体育总局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中提出的“把若干现有基地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训、科、医、教、服’一体化训练基地”等相关要求,根据《“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强本固基工程,支持地方建设高水平训练基地。2020年,体育总局将海南9个体育训练基地统一命名为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省政府将按照“一核多点”思路继续推动国家体育南方训练基地和体职院新校区建设,指导省体职院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批、立项等,力争尽快开工建设。继续强化“阳光海南,冬训天堂”品牌,服务保障国家队备战和冬训需求,丰富体育训练基地设施供给,强化体育训练设施保障,提升已经建成的“多点”体育训练基地的硬件设施与服务水平,逐步把海南打造成国家级、国际级的体育训练基地(重点打造青训和转训基地)、赛事中心。

下一步,体育总局将积极支持南方训练基地改善条件,完善配套设施,提高科学训练保障水平,建设高水平运动训练基地。同时,充分发挥发挥南方训练基地自身独特优势,鼓励支持有需求的国家队到海南驻训、集训、转训。

三、关于“根据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大对海南体育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出台具体的金融支持措施和办法,对海南体育企业提供便捷的金融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海南省政府等积极出台措施,在金融方面支持海南体育企业发展。一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牵头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银发〔2021〕84号),明确提出“强化文化、体育和旅游领域金融服务。建立文化、体育和旅游企业信用大数据平台,破解文化、体育和旅游企业信用不充分、与金融机构之间信息不对称的融资瓶颈。推广文化、体育和旅游产业专项债券,优化文化、体育和旅游产业融资结构,逐步降低融资成本”。二是中国人民银行海口支行牵头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意见的实施方案》,提出了落实《意见》的89条实施措施。其中,对于支持海南体育产业发展,也提出了鼓励通过财政补贴、贷款贴息方式加大支持力度,支持金融机构无抵押信用贷款投放,支持发行专项债券、首发上市和再融资等具体的支持办法。三是海南省政府积极促进提升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支持重点产业发展,调动各方积极性,鼓励社会资本设立市场化运营的产业投资基金。引导省内外知名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以市场化方式发行以体育旅游产业为主题的投资基金。四是海南省政府积极谋划体育旅游发展项目,扎实做好项目库建设,鼓励各市县根据财力情况,对发展前景好、带动地区旅游发展预期效益明显的项目优先给与支持;完善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补贴制度。五是海南省政府对符合《海南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财政措施》(琼府办〔2021〕65号)支持条件的创新性、示范性体育旅游项目,进行奖励和补贴。金融部门与体育旅游部门紧密配合,加大对体育旅游企业的信贷投放,增加适合中小微体育旅游企业特点的信贷品种。

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继续支持海南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对海南体育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更好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四、关于“加强与泛南海区域国家、地区在体育旅游方面的交流,建立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的国际合作机制,打造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体育旅游品牌赛事,合作开发国际体育旅游精品路线”

体育总局大力支持海南发展体育旅游,海南省政府也积极发力,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推动体育旅游产业发展。一是体育总局将支持海南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列入《“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和《“十四五”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并派出专家团队赴海南指导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二是体育总局将海南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有限公司、海南骏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海南趣玩水运动有限公司等认定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将三亚市蜈支洲岛旅游区和海口市观澜湖旅游度假区认定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共同发布包含“海南三亚西部天涯滨海运动休闲线路”等“2021年国庆假期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三是海南省持续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体育领域的深度合作,重点围绕中国(海南)体育用品和装备进口博览会品牌,引进高品质、具有代表性的品牌、产品、企业、机构和相关活动。以泛北部湾城市运动会、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等赛事活动为契机,按照“办好一次赛、搞活一座城”的理念,提升城市形象和影响力,不断发挥海南体育的沟通桥梁作用。

下一步,体育总局将继续支持海南利用自身地理位置和旅游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品牌体育赛事,促进我国与沿线国家民心相通,并择机推动相关精品活动列入中国—东盟合作、澜沧江—湄公河等合作框架,不断提升活动影响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