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965号(医疗体育类622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以举办冬奥会亚运会为契机,加快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杭州2022年亚运会是我国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举办的重大国际性体育赛事,是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体育总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冬奥会和杭州亚运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统筹推进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杭州2022年亚运会的筹办工作,努力实现“办赛精彩、参赛出彩”的目标,助力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

关于您提出的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办工作,实现“办赛精彩”的建议。北京冬奥会43个场馆分布在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张家口赛区,其中12个竞赛场馆、28个非竞赛场馆、3个训练场馆。目前,所有竞赛场馆均已顺利完工,雪上竞赛场馆通过国际体育组织场地认证,冰上竞赛场馆接受了现场考察工作,全部比赛场馆均通过了体育赛事活动检验。冬奥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正稳步有序推进。杭州亚运会共有57个竞赛场馆、1个亚运村、3个亚运分村。今年底,竞赛场馆全部竣工,亚运村全部交付验收,为明年3月全面试运行奠定基础。北京奥运会、杭州亚运会创新运用智能技术,打造科技体育盛会。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场馆依托北斗定位系统,结合传感器数据,实现对雪场全天候实时毫米级精准监测,保障了雪上项目安全顺畅运行。5G信号覆盖所有场馆和连接场馆的道路,为赛事组织和运行提供了低延时、大宽带、高链接的通信服务基础条件。杭州亚运会围绕“票、食、住、行、游、购”6方面18种服务场景,上线“智能亚运一站通”平台,积极研究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在体育比赛、场馆运行、赛事组织等应用,打造智慧化国际体育赛事标杆。下一步,将重点打好场馆和设施建设收官战,做好场馆化运行和服务保障,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为赛时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关于您提出的全面备战,实现“参赛也要出彩”的建议。目前,冰雪项目备战已进入“冲刺”阶段,各国家集训队围绕“防疫情、保备战、抓训练、迎冬奥”开展工作。在刻苦训练上,对标世界一流选手,不断加大训练强度,不断挑战训练极限,挖掘运动潜力;在科学训练上,以“关键技能指标”作为指导和监控训练的重要手段,帮助运动员、教练员及时掌握身体机能、调控训练强度、分析技术参数、研究制胜规律;在创新训练上,将身体机能测试分析系统、多样化体能训练系统、运动康复及恢复系统、膳食营养系统、风洞实验等高水平科技助力系统广泛运用到日常训练中;在安全训练上,对标国际一流训练设施和服务保障水平,强化基地全要素标准化配置,不断加强训练条件保障,恶补冰雪项目专业训练场地设施短板。为克服疫情对备战带来的不利影响,各项目国家集训队积极组织国内积分赛、线上赛,检验训练成效。针对我国竞技体育发展中存在的夏季项目强冬季项目弱、冰强雪弱、三大球不强等问题,体育总局通过制定三大球振兴计划、引入市场力量、科技助力、做大做强职业联赛等措施增强我国竞技体育综合竞争水平。

关于您提出的大力发展群众体育,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的建议。“十三五”时期,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逐步增多,人民群众通过健身促进健康的热情日益高涨,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迈出新步伐。同时,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体育总局加强顶层设计,会同相关部门先后印发了《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年)》《“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等文件,明确目标任务和发展思路,制定保障机制,通过建立大众冰雪示范区、打造推广示范单位、举办全国大众冰雪季、全国大众欢乐冰雪周和青少年冰雪赛事活动等措施,扎实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带动更多群众走向冰场、走进雪场。下一步,体育总局将按照《全面健身计划》(2021—2025年)和《“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等要求,会同有关方面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推进全民健身融合发展、普及青少年冰雪运动、培育冰雪文化等,使冰雪运动更加贴近、更加融入百姓生活,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体育健身更加便利,健身热情进一步提高,参与人数持续提升。

关于您提出的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引导促进体育消费,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良性循环建议。“十三五”以来,体育产业政策不断完善和优化,国务院办公厅陆续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健康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加快推动体育服务业提质增效、体育制造业转型升级,持续完善体育产业链,丰富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体育市场主体规模不断扩大。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体育总局研究确定了40个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不断激发大众体育消费需求。下一步,体育总局将研究出台《“十四五”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形成以健身休闲、竞赛表演为龙头,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鼓励体育用品企业研发智能化运动装备器材,力争打造一批品牌知名度高、市场竞争力强、行业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通过举办各类赛事活动拉动节假日体育消费和夜间经济,促进体育服务消费提质扩容。

关于您提出的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办工作领导小组的建议。体育总局将进一步加大对杭州亚运会的支持力度,积极与亚奥理事会沟通对接,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赛事组织经验丰富的人员参与筹办工作,提升办赛质量和水平,努力办一届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

感谢您对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