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643号(医疗体育类116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加快构建全民健身发展多方路径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公共服务是由政府主导、保障全体公民生存和发展基本需要、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公共服务。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公共体育服务是其中重要内容,对“十三五”时期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提升起到重要作用。近日,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对“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工作指南。此外,体育总局正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相关文件,文件印发后将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各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向更高水平迈进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对各地全民健身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加大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起到巨大推动作用。体育总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文件督导落实,指导各地加大全民健身工作投入,并探索建立全民健身工作绩效评价机制,为全民健身工作政策制定提供依据。

二、体育总局高度重视开展群众身边的体育赛事活动,通过举办一系列贴近群众、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不断营造热爱体育锻炼的良好氛围,推动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健身、便利健身、科学健身、文明健身,促进体育生活化。近年来,体育总局指导开展了各级各类全民健身主题活动,形成了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带动地方层层响应,开展了各类小型、多样、分散的赛事活动,把赛事活动办到群众身边。此外,体育总局指导开展了广播操、毽球、跳绳、健步走等示范赛事活动,各地本着“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力量参与”的原则,结合自身实际,整合体育资源,采取委托、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满足群众多元化的参赛需求,推动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开展。为让普通群众能够有机会体验国家级赛事,增加获得感和幸福感,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增设群众比赛,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进一步深化体育改革,设置群众比赛类和展演类项目,充分发挥全运会的多元功能和综合价值,让体育改革成果惠及广大群众。下一步体育总局将推动打造“社区运动会”等形式多样、项目齐全、层级完整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积极探索和创新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新形式,促进全民健身赛事与活动统筹、线上与线下结合、传统与新兴并举,推动各运动项目的群众性普及和推广。

三、近日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提出“重点加强基层体育组织建设,鼓励体育总会向乡镇(街道)延伸、各类体育社会组织下沉行政村(社区)。”对基层体育组织发展提出了明确意见。下一步将通过加大政府购买体育社会组织服务力度,引导体育社会组织参与承接政府购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不断壮大力量。教育部支持高校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自主开设体育教育、运动人体科学、运动康复、休闲体育、冰雪运动、运动与公共健康等相关本科专业,目前全国高校设置相关本科专业点1100余个,认定一批高校的体育相关专业为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体育学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明确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师队伍、教学条件等方面的要求,引导高校修订相关体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下一步教育部将推动专业教育教学和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培养更多高素质体育相关人才。

四、《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中专门就“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提出了工作任务,对普及全民健身文化,讲好群众健身故事提出了要求。体育总局将深化体育文化宣传传播内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现代体育新视听,建立全媒体传播格局,生产人民喜爱的高质量体育文化产品,推出更加丰富多样的体育文化精品。同时重视利用各类媒体和传媒手段在宣传体育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主动讲好中国体育故事,传播好中国体育声音,阐释好中国体育文化,提升中国体育形象。

感谢对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