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468号(医疗体育类363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构建冬季项目运动伤病防治与急救体系,助力申奥和冬季运动项目的普及与发展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家卫生计生委,现答复如下:

    一、国家高度重视院前急救工作的开展,不断加强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和体系建设。自2003年起,中央启动了医疗救治体系建设,中央和地方累计安排近200亿元支持省市两级紧急救援中心、省市县三级传染病医院(院区)和化学中毒核辐射救治基地建设。新医改启动以来,又将院前急救机构纳入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人员经费、发展建设和业务经费由财政全额安排。国家卫生计生委于2013年11月29日颁布了《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并于2014年2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院前急救管理的部门规章,对促进我国院前医疗急救事业的科学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国家体育总局非常重视国家队运动员的医疗服务与保障工作,由运动医学研究所具体承担国家队运动员的日常以及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大型运动会(奥运会、亚运会等)的医疗服务与保障工作。目前已形成以一线队医为基础、体育医院为依托、医疗专家和指定医院为补充的国家队医疗保障协同工作机制,具有丰富的国家队医疗服务与保障工作经验。2015年初,国家体育总局批准重新组建了备战奥运医疗专家组,专家组由55名多学科、京内外(包括香港)的医疗专家组成。专家组将继续通过在国家队基地出诊、赴京内外运动队巡诊及为重点运动员、重大伤病会诊等形式的工作,发挥重要作用。2015年5月,中国奥委会确定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同仁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天坛医院、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和四川省骨科医院等八家三甲医院为国家队运动员指定医院,这些医院均为国家队运动员开通了就诊绿色通道,提升了国家队医疗保障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并且更加快捷。

    三、下一步,尤其是申办奥运会成功后,国家体育总局将联合国家卫生计生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和承办城市加强医疗救护车辆相关急救装备等硬件建设,并进一步做好院前急救人员的专门培训。

    (二)根据张家口地区医疗机构需求,以中国奥委会指定医院为主要依托,结成对子,提升该地区医疗机构运动损伤和运动性疾病医疗救治能力和水平,并定期选派相关医疗专家前往该地区巡讲(针对医务人员)、巡诊(针对运动员)和义诊(针对冬季项目爱好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