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7563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支持武汉世界铁娃儿童马拉松走向全球免疫力经济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支持世界铁娃儿童马拉松赛事走向全国、走向全球”的建议

  湖北武汉积极打造“世界铁娃儿童马拉松”,对丰富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增强青少年体质健康、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体育总局倡导并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赛事承办和运营,按照《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依法合规组织实施。

  近年来,体育总局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各项工作,中国田径协会积极引导和鼓励各赛事组委会发展多样化、特色化赛事,不断丰富马拉松赛事类型。围绕青少年、女性、老年人、残疾人等人群,结合年龄和人群特点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路跑健身活动。积极推动亲子跑,组织举办青少年趣味田径运动会,鼓励引导各级各类大众健身活动开展面向特定人群的项目、组别。目前,中国马拉松已基本形成了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发展模式,建设了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方式多样化、运作方式市场化的新机制。

  下一步,中国田协将结合项目特点,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融合为契机,科学制定规划,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二、关于“教育部节约考试资源,增设跑步锻炼体育研学课,让世界铁娃儿童马拉松成绩充抵小学体育考试成绩”的建议

  教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保证青少年体育锻炼活动时间、丰富青少年体育锻炼活动形式、完善学生体质健康调研与抽测复核制度、引导家校注重提高学生身心素质等举措,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田径项目作为基础大项,是学校开设的一门重要的体育课程。从2020年起,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测评等名义选拔学生。

  (一)保证青少年体育锻炼活动时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2〕53号)均要求实施好体育课程和课外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严禁挤占体育课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时间。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其中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当天没有体育课的,学校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一小时集体体育锻炼并将其列入教学计划。中小学校每天安排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

  (二)丰富青少年体育锻炼活动形式。《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提出,科学安排体育课运动负荷,开展好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让每位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以校园足球运动为例,通过“教会”让学生掌握运动技能,通过“勤练”让学生巩固技能增强体质,通过“常赛”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实现锤炼意志、健全人格的目标。此外,校园足球治理的蓝本,逐渐推广到校园篮球、排球、冰雪运动、武术、游泳、机器人运动和网球等项目上。

  (三)完善学生体质健康调研与抽测复核制度。按照《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教体艺〔2014〕3号),2019年7月印发了《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查复核工作的通知》,委托北京体育大学和北京大学牵头31所高等学校开展第八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工作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测试抽查复核工作。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要求严格执行学生体质健康合格标准,健全国家监测制度。除体育免修学生外,未达体质健康合格标准的,不得发放毕业证书。目前,小学一至六年级涉及到的体质健康标准主要为50米跑、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50米×8折返跑等。

  (四)引导家校注重提高学生身心素质。2018年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教体艺〔2018〕3号),明确家长、学校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中的职责。要求家庭要营造良好的家庭体育运动氛围,积极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或体育锻炼;配合学校切实减轻孩子负担,不要盲目参加课外培训、跟风报班,应根据孩子兴趣爱好合理选择,避免学校减负、家庭增负。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要求家长要树立科学育儿观念,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职责,理性帮助孩子确定成长目标,克服盲目攀比,防止增加孩子过重课外负担。

  下一步,教育部将坚持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导向,充分发挥评价指挥棒作用,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改进体育考试内容和方式。指导地方科学确定考试范围,兼顾个体差异,增加考试项目可选择性。教育部将加强对学校体育工作的督导,加大督政工作力度,推动各地体育工作落到实处,并适时开展中小学校体育工作专项督导,保证学生的身心健康,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感谢您对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