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7419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完善体育产业配套环保措施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制定专门针对国内户外运动赛事的、更加具体的可持续性管理体系标准
    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我国已发布了GB/T 31598—2015《大型活动可持续性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作为大型赛事评估标准。为积极倡导绿色办赛,宣传环保理念,对于城市马拉松、越野跑、徒步大赛等短期的中小型赛事或活动,相关协会已采取了积极措施。例如,中国田协定期修订《马拉松及相关运动管理办法》作为行业政策,规范行业行为,制订马拉松及相关运动《办赛指南》及《参赛指南》,从引导赛事组织方及参赛选手两方面普及马拉松办赛及参赛的基本知识及注意事项。在具体办赛中,针对赛前、赛中、赛后三个方面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措施,统筹规划。赛前,选择赛道时就选择在生态环境较好而非较薄弱的路段,同时赛道设计上避开国家生态环保区域,避免造成污染。赛中,固定点位设置可回收垃圾箱,作为对饮用纸杯的回收,并定点设置废弃物垃圾桶,由志愿者引导选手文明参赛行为。赛后,按照赛事竞赛组织标准及废弃物回收原则,将部分废弃物回收进行分类处理,一次性垃圾清洁处理。
    二、大力倡导针对体育产业可持续性发展方面的社会创新
    体育产业是朝阳产业,各类运动蓬勃发展,方兴未艾。体育产业带动了社会发展,社会上对于体育运动的量与质,以及体育产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大,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在国家出台的节能环保相关税收支持政策的推动下,不少企业和个人遵循市场规律,主动进行体育产业可持续性发展方面的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有力推动了体育产业可持续性方面的社会创新,逐步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局面。体育总局将继续做好体育环保宣传和引导工作,鼓励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参与体育产业可持续发展创新。
    三、要求并监督户外运动赛事举办地点的各级政府对户外运动赛事的环境影响进行评估,优先选择与所提供的赛事方案具有可持续属性的赛事机构合作
    在国家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工作,环保已经成为政府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在地方户外体育运动赛事数量和规模都在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地方户外体育运动赛事对环境的影响问题已引起部分举办地各级政府的重视并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体育总局将积极倡导传递环保办赛、环保参赛、环保观赛理念,鼓励赛事主办方对户外运动赛事的环境影响进行评估,与可持续属性的赛事机构合作,减少赛事对环境的影响。
    四、鼓励各级政府协助赛事主办方提高赛事可持续属性,积极配合改进如赛事废弃物后端分类回收等与市政相关的问题
    为保护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从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体育赛事是城市生活的一部分,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推进,赛事废弃后端分类回收等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五、鼓励赛事主办方将环保理念纳入采购、生产、服务、销售等各环节,以及对合作伙伴的考量;对满足可持续属性的采购、生产、服务、销售等环节的供应商提供政策优惠或税收减免
    环保理念在社会上已经深入人心,绿色办赛在社会上也正在形成广泛共识,人民群众的诉求和相关协会对于环保的重视,共同推动着赛事主办方将环保理念纳入采购、生产、服务、销售等各环节,以及对合作伙伴的考量。近几年,国家税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节能环保相关税收支持政策,实施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企业享受所得税优惠,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污染防治第三方企业所得税优惠,环境保护节能节水专用设备抵税优惠,新能源产品税收优惠。上述税收优惠对体育环保产业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促进了相关企业的发展壮大,提升了可持续属性的采购、生产、服务、销售等环节供应商的市场竞争力。
    六、提高办赛门槛,在田协等赛事评级标准中增大可持续相关指标的比重,拒绝为无法达到户外运动赛事基本环保要求的赛事进行评级和认证
    在推行国家放管服的政策背景下,目前,许多群众性、商业性赛事已取消赛事审批。对于专业性赛事,体育总局田径中心已在“赛事组织规范”及“参赛指南”中加入环保内容,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七、支持能对可持续属性进行评估的第三方评估机构的创立和发展
    体育总局及相关运动项目中心将开放赛事环保评估、认证体系中认证机构的申请,寻求并鼓励独立于赛事运营行业的第三方,配合成为赛事可持续管理标准及办法的评估认证机构,从而在不断实践中验证并评估改善。目前,中国田径协会已接触相关评估公司,并初步提出“绿色马拉松”概念。
    八、积极引入企业、社会组织、高校等力量参与到减少户外运动赛事环境影响的过程中
    体育总局一直重视引入企业、社会组织、高校等力量参与体育产业发展,针对户外运动赛事对环境的影响问题,将鼓励企业、社会组织、高校开展相关研究,在减少户外运动赛事环境影响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感谢您对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