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5136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加强高水平运动员心理健康体系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高水平运动员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十分重要和紧迫的任务,也直接关系到高水平运动员的切身利益。多年来,国家体育总局一直高度重视运动员特别是高水平运动员心理健康,不断完善高水平运动员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并通过高水平运动员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示范作用带动全国运动员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针对您的建议,体育总局正在开展的工作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积极搭建心理健康教育平台,为国内高水平运动员、优秀教练员等提供心理健康教育机会。

    体育总局根据国内高水平运动员、优秀教练员以及高级体育管理人员对心理健康教育的不同需求,提供多层次的心理健康教育。一是开展广泛的心理健康教育。如面向高水平运动员、优秀教练员开展心理健康普及教育;根据实际需要通过邀请心理专家下队开展心理培训、开设心理专题教育课程等多种形式,积极为国内高水平运动员、优秀教练员以及高级体育管理人员提供心理健康教育。二是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如针对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国家队运动员,推行“4+X”素质教育,开设基础心理教育课程,引导运动员有意识地营造积极心态,预防不良心态,学会调适情绪困扰与心理压力,积极自助;针对各级教练员,将运动心理学等相关课程列入教练员岗位培训、科学化训练讲座等一系列培训中,提升教练员对心理健康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运动员和自身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程度。三是开展国家队心理咨询师培训,加强高水平运动员心理健康服务队伍建设。

    二、大力加强高水平运动员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不仅是社会各界共识,也是体育总局长期坚持的工作重点。

    在我国,运动心理服务一直都是伴随高水平运动员训练和比赛全过程的私人管家和贴身保姆。近期体育总局以高水平运动员备战奥运会等重大国际赛事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为导向,通过组建心理专家组、同心理专业医疗服务机构开展合作等多种方式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对高水平运动队心理健康服务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为高水平运动员、优秀教练员等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心理健康服务。同时结合优秀运动员绿色通道建设,开通与医院精神科室的合作通道,完善心理评估、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和精神科治疗等衔接递进、密切合作的心理健康保障系统。各运动项目中心(协会)和各国家队也高度重视高水平运动员心理健康,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高水平运动员思想政治工作,为高水平运动员提供心理宣传、心理健康监控、心理辅导与评估、教育培训等服务,通过心理测评、访谈等方式对有心理问题的高水平运动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干预,并积极开展高水平运动员心理问题与疾病的诊治和康复,确保高水平运动员实现竞技水平和身心健康同步发展。

    结合您的建议,体育总局下一步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研究制定高水平运动员心理健康管理、服务工作制度和规范,进一步规范和提升面向高水平运动员、优秀教练员等的心理健康服务。

    二、开展高水平运动员心理健康现状专题研讨,根据已开展的高水平运动员心理健康工作实际,研判和评估高水平运动员心理健康现状,开展必要的高水平运动员心理测试。

    三、积极协调科技部等有关部门,积极推进针对高水平运动员的心理健康问题的基础性和专题性研究工作,完成一系列具有指导意义的心理健康研究课题。包括高水平运动员心理健康信息化平台建设、高水平运动员心理健康分级分阶诊疗研究、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备战和参加奥运会期间的心理健康保障系统的研究等。

    四、我们也欢迎和鼓励具有相关专业背景并热心高水平运动员心理健康服务的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高水平运动员心理健康教育和科普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

    感谢您对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