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5037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将太极源景区列入功夫小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6年,国家旅游局会同体育总局印发了《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旅发〔2016172号),提出了“重点发展……武术等市场基础好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促进体育赛事与旅游活动紧密结合。”目前,国家旅游局也在配合体育总局编制《“一带一路”体育旅游发展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制定体育旅游小镇标准,加强体育旅游小镇的规划,完善体育旅游支持政策,在沿线地区重点培育100个体育旅游小镇。

201759日,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发文《关于推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助力新型城镇化和健康中国建设,促进脱贫攻坚工作,以运动休闲为主题打造的具有独特体育文化内涵、良好体育产业基础,运动休闲、文化、健康、旅游、养老、教育培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空间区域、全民健身发展平台和体育产业基地。”

以武术为资源和特色的功夫小镇的开发和建设,与武术产业开发和武术之乡建设的武术工作形成了契合,在当前体育产业逐渐繁荣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20167月由体育总局武术中心印发的《中国武术发展五年规划(20162020年)》中提出,要“加强政策引导,优化武术产业结构,探索武术产业开发模式,鼓励社会力量投入,建立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武术产业体系。”功夫小镇的开发和建设与当前中国特色武术产业体系建设相适应,对于推动区域武术产业开发,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体育总局武术中心将在武术之乡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引导、扶持和推动功夫小镇的开发和建设,并按照体育总局关于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建设工作要求,对于具备一定资质的功夫小镇给予政策等相关支持,努力以此为抓手,进一步推动武术事业创新发展。

宝鸡市金台区拥有较好的太极文化资源,区政府对体育工作较为重视,并连续两年举办了“全国太极拳邀请赛”,并启动了全国武术之乡创建工作,积极贯彻体育总局提出的《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获得了较为广泛的群众基础。宝鸡市金台区拟规划的“太极源景区”交通位置便利,文化资源独特,土地资源丰富,初步具备申报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相关条件。

加强与沿线国家体育旅游小镇的交流与合作。”宝鸡市金台区作为“一带一路”的沿线地区,在体育旅游小镇的培育和建设上具备一定条件。体育总局会同国家旅游局一同支持宝鸡市金台区在体育旅游小镇标准出台后,按照标准,积极建设和申报武术旅游小镇。

2017614日,宝鸡市金台区区长等人一行到体育总局武术中心进行了“金台功夫小镇”的专题工作汇报和研讨,对此,体育总局武术中心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并组织专人负责工作对接。体育总局武术中心坚决鼓励和支持具有一定资源和基础的地区积极申报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并会按照体育总局相关要求对列入试点的武术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给予政策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关于您提出的”将太极源景区列入全国功夫小镇行列,给予资金、政策、项目等方面倾斜”的建议,体育总局武术中心将在近期按照有关程序,将相关申报材料汇总后推荐至体育总局,体育总局将按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申报项目评审办法和评审标准,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最终确定试点项目名单。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