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1975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振兴武术,落实“三进”、“六进”、“进奥运”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武术作为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体育项目,得到了中央领导和体育总局领导的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非常关心武术的发展,多次作出批示和指示,要求全面推进武术工作,使之造福民众,走向世界。

近期,体育总局赵勇副局长主持召开了多次武术专题会议,重点研究推动武术振兴计划,部署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组织相关人员制定《中国武术振兴计划》,争取由党中央、国务院,以国家的名义发布实施,形成国家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武术传承发展的体制机制和社会环境。

当前,我国体育事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如何推动武术振兴,让武术更好更快走向大众、走向世界势在必行,责任重大。对此,总书记有号召、老百姓有需求、民族复兴有召唤,我们要从建设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的战略高度,全面推动武术振兴,这也是今后武术工作的重点。

赵勇副局长明确指出,武术振兴最重要的两个标志,一是武术国内外的广泛普及,二是武术进入奥运会。

在国内的广泛普及方面,体育总局通过推广普及武术段位制、实施“太极拳健康工程”、加强“武术之乡”建设等有力措施,广泛开展了武术“六进”(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

武术段位制自1997年实施以来,已建立中国武协、省武协、市县武协三级段位制工作专门机构、专人管办的管理模式,形成“国考”“省考”“市县考”的三级考试体制,截至2016年,全国武术段位考试点达到979个,全国晋段人数突破90万人。在促进武术推广普及、服务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助力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45月,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联合印发了《武术段位制推广十年规划》,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

关于武术在国外的广泛普及,国家体育总局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契机,重点与国际武术联合会成员国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加大了对国外武术教练员、裁判员和运动员的培训,增加武术师资的外派数量,扩大武术器材援助和输出,增派武术交流访问团,定期举办各类武术展示交流活动,逐步加大武术援外力度,积极推动武术进入孔子学院、孔子课堂、中国文化中心、驻外使馆等组织机构。

2017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明确支持中国武术等传统文化代表性项目走出去。近些年来,国家体育总局已与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合作在北京体育大学成立了汉语国际推广武术师资培训基地,支持首都体育学院设立了汉语国际推广武术培训与研究基地。目前,国家体育总局正在组织人员编写适用于孔子学院教学的武术教材、正在制定《推进武术走出去专项计划》、正在国外筹建“中国武术馆”。按照《中国武术发展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要求,力争到2020年全球50%以上的孔子学院开展武术教学活动。

关于武术进入奥运会,这是几代武术人的梦想,也是国家体育总局的重要工作。2016年,在广州召开了全国武术训练竞赛工作座谈会,总结了十六年的工作经验,讨论了竞技武术的发展方向、目标和存在的问题等,也将“武术进奥”再次提上了工作日程。但究竟武术以什么样的形式、选哪些代表性项目或者重新创编出全新的“中华武术”进入奥运会,要经过充分的可行性研究论证,体育总局也正在积极推进该项工作,我们会认真考虑您的建议,统筹规划、周密论证,确定最优化的“武术进奥”方案。

少林功夫富有特色,是中国武术的代表性拳种。通过您的建议知悉美国、英国、德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都有少林文化中心,美国少林拳法联盟已覆盖美国47个州,累计注册会员超过150万人。日本少林拳法联盟会员上百万,演练少林功夫的海外民众达6000余万人。对此,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衷心感谢少林寺、少林武术为中国武术普及、推广所做出的贡献。

振兴中国武术是一项神圣而光荣的任务,国家体育总局一定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全国武术界的共同努力下,继续深化改革,积极开展工作,加快武术的振兴步伐,为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