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1760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支持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建立全国山地体育旅游示范州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当前全民健身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山地户外运动近年来已为越来越多的普通大众接受和喜爱,成为人民群众参与健身锻炼、亲近自然的重要方式之一,为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旅游局高度重视体育旅游产业发展。2016年我总局和国家旅游局在2016中国旅游产业投融资促进大会上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联合印发了《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航空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等四个国家层面的专项体育规划。特别是两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旅发〔2016172号),明确了体育旅游发展的基本原则、工作重点、保障措施等内容。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具有得天独厚的山地型体育旅游资源条件,多样的喀斯特地貌为开展溶洞探险、攀岩等山地型体育旅游活动提供了地形条件,发达的江河水系为漂流、溯溪、探险等山地型体育旅游活动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我总局与国家旅游局将按照《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加大对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体育旅游发展的支持力度。

一、支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发展体育旅游。山地体育和山地旅游是体育旅游的重要内容,我总局将和国家旅游局一起积极支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建设富有山地特色的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将该地打造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推动体育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和带动经济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二、加大对体育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支持力度。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体育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基础比较薄弱,但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民族文化,发展体育旅游业具有独特优势。我总局与国家旅游局将下大力提升山地户外运动等体育旅游设施水平,综合开发利用独特的海拔、气候、山地、水体资源,建设攀岩、露营、徒步、自行车等休闲运动设施。

三、持续打造体育旅游品牌赛事活动。我总局将和国家旅游局继续给予“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等国家级、国际性的体育旅游高端峰会支持。我总局将在目前举办的万峰林国际徒步大会、贞丰三岔河国际露营大会、普安国际山地自行车赛、安龙国际攀岩赛等国际国内体育赛事中持续给予支持,并打造精品品牌赛事,以体育赛事带动体育旅游产业发展。

四、继续加大资金和项目支持力度。为充分发挥体育旅游业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方面的作用,我总局和国家旅游局将继续加大对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资金和项目支持力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