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757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提高全民健身品质,改善百姓身心健康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全民健身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规划,其重要性在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文件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目前我国群众健身的意识不断增强,健身活动不断增加。但同时,我国国民体质总体状况依然不容乐观,存在着亚健康和慢性病人群基数较大,科学健身指导普遍缺乏等问题。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在开展全民科学健身知识普及工作中,积极发挥权威专家和专业教练员、优秀运动员的作用,我们对此深表赞同。为做好全民科学健身,我们主要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开展运动处方库研制、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站建设、科学健身示范区建设、健康中国行科普等工作。这些工作正在逐步推进,有的工作每年都在开展,如健康中国科普行,积极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动员大众投入科学健身活动,改善百姓身心健康。

二、加大专业教练员、优秀运动员、科研医务保障专家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力度。充分发挥上述专业技术人员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并为他们提供更多平台和机会,为群众提供科学健身专业知识和技能指导。

三、整合最优秀的专家资源,分专题、按项目、针对不同健康状况人群制作科学健身指导的科普产品,利用各种影响力大、覆盖面广的平台和渠道进行传播,提高全民科学健身的素养。

四、加快体医融合,通过发布中国居民体育活动指南、推广家庭医生开具运动处方等措施,为群众科学健身提供更多有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的标准,壮大科学健身指导专业队伍。

五、体育总局自2008年开始联合教育部开展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教师培训计划,2016年体育总局联合教育部印发了《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师资培训五年计划(2016-2020年)》,继续深入推进体育传统校体育师资培训工作。

六、教育部通过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民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等文件精神,推动基层通过多种形式配备和充实体育教师,并组织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骨干师资国家级培训计划。另外,近年来通过 “国培计划”不断加大培训体育教师力度。

在我们已经开展的上述科学健身工作中,体育专业人才已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对于当前正在参与训练和比赛的教练员、运动员和专家们来说,由于更多的时间忙于训练和比赛之中,他们仅能在训练和比赛间歇期参加我们组织的活动;但对于曾经是优秀的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协助运动员进行训练和比赛的权威专家,他们能够有时间更多地被邀请参加我们组织的科学健身知识的普及工作,但由于人数和时间等方面的原因,限制了他们更多地参与到大众健身指导工作中去,今后我们将邀请他们更多地参与全民健身的科学知识普及工作,使他们在我国全民健身战略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