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1191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让更多人投身冰雪运动助力体育强省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国家高度重视冰雪运动发展。近年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有关部门通过一系列措施,为包括江苏在内的地区发展冰雪运动提供了有力支持。体育总局通过推动举办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冰雪品牌赛事活动,广泛引导建立冰雪运动组织,加大群众冰雪运动场所供给,加强冰雪运动各类标准的规范化建设,深化冰雪运动体教融合,加强冰雪运动知识普及和中国冰雪文化推广等手段,进一步扩大参与主体和覆盖面,促进群众对冰雪运动技能的掌握和提高,不断提升冰雪运动普及程度和发展水平。教育部持续强化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政策实施,开展冰雪运动体育传统项目特色学校和奥林匹克示范学校的遴选和建设,推动高校高水平冰雪运动队建设,鼓励有条件的高校申请组建冰雪运动队,招收高水平冰雪运动员;加强校园冰雪运动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冰雪专家人才信息库,举办示范性体育教师冰雪运动培训班,支持有条件的高等学校和职业学院设置和发展冰雪运动相关专业;优化教育经费支出结构,鼓励有条件的省份加强对冰雪运动的倾斜支持,将冰雪运动器材纳入中小学体育教学器材配备标准目录。发展改革委出台《“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实施方案》《“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实施方案》《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等,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冰雪等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细化支持冰雪运动发展的重点任务和政策。

下一步,体育总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借助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掀起的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热潮,继续巩固和扩大“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

一、加大群众身边的冰雪场地设施供给

推动建设一批举步可就、经济环保的群众性冰雪场地设施,结合我国冰雪运动发展实际,研究完善冰雪运动场地设施标准,指导群众性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用好公共体育场馆开放补助政策,推动符合条件的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向群众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探索建立政府补贴、场馆让利、个人消费相结合的冰雪惠民机制。

二、持续开展丰富多样的群众性品牌活动

抓住北京冬奥会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热情高涨的契机,不断加强“全国大众冰雪季”“全国大众欢乐冰雪周”“中国冰雪大篷车”等全国性活动的品牌建设。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各类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突出全国联动,突出群众身边。在非雪季积极开展滑轮、轮滑、滑草等与冰雪运动技能相关的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广泛开展冰雪主题线上赛事活动,实现四季覆盖、全民皆宜,不断扩大冰雪运动参与面。

三、大力开展各类群众性冰雪赛事

积极引入国际高水平冰雪运动赛事,满足群众观赛和体验需求,服务冬奥场馆的后续利用。聚焦冰雪运动基础性技能,开展全国大众冰雪运动赛事,完善赛事认证体系、积分体系,不断提升赛事的品牌影响力,扩大冰雪运动参与人群。建立健全冰雪项目青少年竞赛体系,组织全国冬夏两季青少年冰雪赛事,设立冰雪项目全国性竞赛,探索建立校园校际联赛体系。研究制定群众性冰雪运动赛事标准,用规范专业的赛事标准和技术服务指导对大众冰雪赛事进行有效监督管理,推动办赛由经验化向标准化、规范化转变。

四、深化冰雪运动体教融合

依托冰场雪场、中小学校、体育场馆等,广泛建立青少年冰雪项目社团和俱乐部,定期指导和组织其开展冰雪技能培训、冰雪文化宣传、校际赛事活动,推动学校和冰场雪场建立长期合作,带领更多青少年走进冰场雪场,为学生广泛参与校外冰雪体育活动提供支持。在冬奥场馆、国家队训练基地、冰场雪场等,结合冰雪元素策划一系列青少年研学活动、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和冰雪夏、冬令营等。在社会冰雪场所(馆)建立冰雪项目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定期轮流组织中小学校学习体验。探索建立冰雪特色学校兼职教练员机制,开展校园冰雪运动师资培训,对于取得资质的冰雪运动退役运动员、专业技术人员,可进入学校担任兼职体育教师授课。鼓励学校以购买服务的方式与校外冰雪运动培训机构合作,共同开展冰雪运动培训。指导中小学校、青少年宫普及冬奥会冰雪项目知识、传播中国冰雪文化。指导各地组织开展不同形式、丰富多样的青少年冰雪赛事活动、民俗冰雪运动、仿真冰旱雪活动、冰雪知识文化普及推广活动。鼓励学校结合各学科开发冰雪主题校本课程,开展冰雪项目和冬奥文化主题教育相关活动。

五、进一步释放冰雪消费潜力

加大冰雪产品和服务供给,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大力发展冰雪健身休闲、竞赛表演、教育培训等业态。丰富冰雪消费场景,建设一批集体育、旅游、商务、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冰雪服务综合体,鼓励滑雪场引入季节性、临时性体育和文化娱乐体验项目,探索创新四季运营模式。培育冰雪消费新业态,推动冰雪与文化、旅游、科技等深度融合,探索5G、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在冰雪产业中的应用,为消费者提供智能化运动场景和精细化服务,培育一批知名冰雪旅游品牌,继续推出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以及冰雪主题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不断释放冰雪旅游消费潜力。

六、多渠道培养冰雪专业人才和后备人才

加强冰雪运动指导员队伍建设,健全冰雪运动指导员培养体系,科学建立冰雪运动指导员考核评价机制,开展全国冰雪运动指导员技能竞赛,培养一批专业素质好、技能水平高、教学能力强的冰雪运动指导员。加大冰雪运动各类人才培养力度,采取联合办班、定向培养的方式,广泛开展针对性强、专业度高的培训活动,推动冰雪赛事策划与组织、冰雪产业管理、冰雪运动设施维护管理、冰雪运动防护康复等管理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满足冰雪运动开展需要。加强青少年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积极引导学校、企业、社会体育组织共同建立青少年冰雪社团和俱乐部,组织开展日常赛事交流活动,逐步形成由学校、俱乐部、训练营、校外活动中心等共同参与的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多元化培养模式。对于涌现的“家庭式”培养的优秀人才,建立后续追踪机制持续关注和指导,并在专业训练、经费资源上给予一定的支持,扩大竞技体育选拔的后备人才基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