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9674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完善冰球行业管理规范加强各级各类冰球组织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自2022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我国的冰雪运动快速发展,冰球项目水平也逐渐提高。下一步体育总局将加强顶层设计,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进一步推动冰球项目高质量发展。

关于您提出的利用体育协会与国家机关脱钩契机,加强冰球组织制度建设,完善管理机构与运行机制,为冰球协会社会化与市场化改革、推动冰球事业发展提供较好的组织保障建议。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2019年6月,为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健康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实施意见》,包括中国冰球协会在内的68家全国体育性协会启动脱钩改革工作,在机构、职能、资产财务、人员管理、党建外事等方面与行政机关分离,实现“去行政化”。中国冰球协会脱钩后,进一步增加了自主权,工作中心从服务政府转向服务冰球爱好者、服务冰球事业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厘清事业单位和体育协会职能,积极争取符合体育协会实际的党建、资产、人事、外事等政策支持,营造有利于体育协会脱钩后的政策环境;指导体育协会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加强自身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构建依法自主管理、科学民主决策的运行机制;研究拟订加强对体育协会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的意见,促进体育协会规范健康发展。

关于您提出的积极利用国家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契机,科学研制全国冰球行业战略发展规划的建议。体育总局将加强规划指导,在“十四五”规划中进一步完善促进冰球项目发展的机制制度;指导中国冰球协会加强专业化管理,完善竞赛委员会、纪律委员会、仲裁委员会等专业部门,有效发挥其决策及执行职能;制定《中国冰球协会会员协会管理办法》,按照一地一案的原则推进地方冰球协会的建设,“十四五”期间,实现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冰球协会全覆盖;进一步推进“冰球城市”、行业及大专院校冰球协会建设;大力发展冰球俱乐部会员及个人会员,不断壮大和完善中国冰球协会组织体系。

关于您提出的充分利用冬奥契机,推动全国冰球职业联赛与大学高水平冰球运动队建设,启动中国冰球发展的“发动机”建议。为积极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进一步提升我国冰球队伍的竞技实力,体育总局于2019年举办了中国男子冰球联赛第一站比赛和中国女子冰球联赛,今年7月份将再次举办女子冰球联赛,这极大促进了冰球运动普及发展,推动冰球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扩大冰球文化宣传,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冰球跨越式发展之路。2019年11月,首届全国大学生冰球锦标赛正式开赛,来自全国9省市15所大学的代表队开启了中国大学生冰雪运动的“破冰之旅”,参赛队伍中既有北大、清华、人大等985院校,也有体育专业院校和地方大学,显示出了冰球运动的蓬勃生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2020年12月,又举办了第二届大学生冰球锦标赛。下一步,按照“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的原则,体育总局将会同教育部门完善青少年冰雪项目体育赛事体系,建立分学段、跨区域的冰球四季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推动青少年冰球运动的普及和提高,构建社会化、网格化的青少年冰球夏令营体系,开展青少年冰球技能培训,形成青少年积极参与冰球运动的良好氛围;建设高校冰雪项目高水平运动队,进一步规范招生规模、入学考试、考核评价等,共同促进中国冰球运动的可持续发展。

感谢您对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