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8518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加大对广西承办2023年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综合体育总局、教育部和财政部意见,现答复如下:

2020年8月,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合并全国青年运动会和全国学生运动会,改称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由教育部牵头、体育总局配合,组别设置、组织实施、赛制安排等具体事宜由组委会研究确定。按照《意见》要求,体育总局、教育部正在积极对接运动会合并相关工作。目前,经报请国务院同意,体育总局、教育部已共同会签文件由广西承办2023年第一届学生(青年)运动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运动会顶层设计,加大各项筹备工作的指导协调力度,全力支持广西办好本届运动会。

在经费支持方面,因青年运动会、学生运动会以往是由体育总局、教育部分别主办,各自补助政策相对独立。中央财政根据《全国综合性体育运动会定额补助办法》(财教〔2015〕382号),对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全国运动会、全国青年运动会和全国冬季运动会进行补助。中央财政支持筹办全国学生运动会,通过教育部部门预算安排体育卫生国防艺术教育专项经费,安排全国学生运动会综合补助专项经费,主要用于补助运动会举办经费等。综合性运动会所需经费主要由承办运动会的地方人民政府自筹,中央财政在一般公共预算中安排定额补助经费。对于合并后的学生(青年)运动会,体育总局、教育部、财政部将积极共同研究补助政策及补助额度,做好相关补助专项经费的衔接,确保运动会顺利举办。

在政策支持方面,除体教融合文件以外,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经费保障,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学校体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本地区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的总体谋划,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重视、关心学校体育工作。各级政府要调整优化教育支出结构,完善投入机制,积极支持学校体育工作。地方政府要统筹安排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和本级财力支持学校体育工作。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学校体育发展,吸引社会捐赠,多渠道增加投入。

在场馆利用方面,举办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要充分利用好现有场馆设施。如确有必要新建或改造,基建资金应自行负担。需要中央支持的,可按程序申请中央基建投资支持。按照职责分工,发展改革委负责统筹研究项目可行性和必要性,提出资金分配方案。列入中央基建投资计划的资金,财政部将按程序办理拨款。

感谢您对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