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3711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支持洞头打造中国休闲海上运动中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对洞头进行实地考察指导的建议

体育总局高度重视水上运动产业发展。2016年,会同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大力推动包括温州洞头区在内有条件的地区因地制宜发展水上运动产业。

水上中心积极落实9部门《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推动国民水上休闲运动中心在十四五期间落地建成。为此,已与洞头区文广旅体局对接,就洞头区建立国民水上休闲中心进行了洽谈,并到洞头进行了现场考察、调研。认为洞头区梦幻海湾项目的规划方案,符合建设国民水上(海上)休闲运动中心的基本要求,将给予积极支持。

二、关于支持洞头建设水上运动训练基地的建议

建议洞头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建设,邀请专家前往考察指导,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承接国家队的集训任务。水上中心将在推动建设国民水上休闲中心的同时,积极把洞头打造成为国家级水上运动员培育基地。设立航海运动分校涉及机构和人员编制等问题,应在充分的业务论证后再按程序报批。

三、关于支持洞头举办高级别水上运动赛事的建议

目前,全国每年举办各类水上运动赛事活动近900场,帆船帆板运动体验人次超过500万,潜水运动的参与人次超过200万,考取潜水证书的人数超过15万。

下一步,体育总局将继续推动水上运动产业发展,支持建设“五方三点”(以东优、西扩、南强、北进、中兴为五方特点的全国布局,以国民水上运动休闲中心为焦点、以绿水青山系列赛事为支点,以江河湖库海为发力点的三点式工作网络)赛事产业集聚区,持续打造绿水青山系列休闲赛、中国家庭帆船赛、中国水上休闲运动大会等赛事活动。

同时,结合洞头的水域资源和自然环境特点引入提供更多项水上运动项目赛事供给,通过明确彼此职责权利推动更多国际、国内赛事落地洞头。通过高频次、精品化、多样性的赛事活动,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体育的热情,提升群众在家门口参与赛事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同时借助赛事所带来的人流量引领经济发展,提高城市活力,进一步打响洞头知名度。

感谢您对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