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文化要创新 张海峰谈体育微视频活动

        体育和微视频怎样有机结合?二者结合能带来怎样的震撼?在28日举行的“微视角·新精彩——2012中国体育微视频展播活动”启动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中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张海峰接受了媒体采访。


        问:这一活动让人耳目一新,请问之前策划的出发点是什么?
        答: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议,国家体育总局对此高度重视。在当前新形势下,如何开展体育文化创新,是我们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之一。
        以往我们曾开展诸如体育摄影、体育美术展览等丰富多彩的体育文化活动。举办中国体育微视频展播活动是我们在新形势下,适应新媒体飞速发展需要,利用新的技术方式进行体育文化建设的一次创新尝试。最近一两年,微博、微电影、微视频等伴随着互联网和新媒体迅速发展,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体育微视频展播活动正是力求通过微视频为全国的体育爱好者提供一个抒发体育情感、讲述体育故事、展示体育精神的窗口。


        问:总局非常重视展播活动的开展,这一活动想达到怎样的目的?
        答:展播活动是今年体育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宗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体育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独特价值和重要作用,推动群众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简便易行的表现方式,从不同角度展现体育的魅力,弘扬体育精神,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吸引更多的人关心体育、支持体育、参与体育,大力宣传全民健身。
        就像我们这次展播活动的主题口号所说的那样:微视角、新精彩,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新的形式,展现体育新的精彩。


        问:展播活动具体如何开展?对展播活动未来有何期待?
        答:展播活动面向全国开展,单位和个人都可以参加。整个活动包括作品的征集展播和评选两大部分。展播活动要重点组织发动和全面征集相结合。具体大家可以访问总局政府网站和展播活动的官方网站了解详细信息。
        展播活动今年是第一届,是一种尝试,我们希望把今年的展播活动做扎实,摸索经验,不断完善。活动期间,我们还会举办专家和学者参加的研讨会和座谈会,为以后把展播活动做成体育文化建设的品牌活动打下良好基础。


        问:高校是这次展播活动发动的重点之一,组委会为何特别重视在大学生中征集作品?
        答:在广大青年中开展这项活动更有利于在他们中间传播体育精神,从而达到号召广大青少年参与体育、锻炼身体的目的。据了解,为了适应新媒体的飞速发展,现在很多高校都开设了传媒系和新闻系,不少高校还举办不同类型的微电影和微视频比赛,很受大学生欢迎。我相信这次展播活动一定会给广大高校师生提供一个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也一定会产生出很多优秀的作品。


        问:国外有很多优秀的体育电影夺得奥斯卡奖,中国过去也拍摄了《沙鸥》、《女篮五号》等优秀影片。这次展播活动会对体育题材的影视创作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答:我们许多运动员都有着精彩的体育人生和传奇的体育经历,他们身上所蕴含的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优良体育精神和爱国精神是鼓舞和激励人们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我相信,通过这次活动,会带动全国体育影视创作的开展,也期待有更多体育影视作品能涌现出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