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体育文化工作会在乐山市隆重召开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总体要求,加快四川体育强省建设,6月20日—21日,2012年四川省首次体育文化工作会暨第三届四川体育文化论坛在峨眉天颐温泉酒店隆重召开。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发展中心主任孙大光、省体育局副局长温建、中共乐山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赖淑芳、乐山市文体局局长薛钢及全省21个市州体育(文体、教体)局分管局领导、办公室主任、省体育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和有关体育文化工作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主任赵德辉主持。

    会上, 赖淑芳常委致辞。她代表中共乐山市委、乐山市人民政府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国家体育总局和省体育局长期以来给予乐山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乐山历来高度重视文化体育建设,体育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正围绕市委出台的《决定》要求,积极打造“知识乐山、文明乐山、人文乐山”,大力推进“双百”大城市和文化强市建设,体育的作用和功能日益重要。她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乐山体育工作大力实施“群众体育全民战略”、“竞技体育金牌战略”、“体育产业品牌”三大战略所取得的显著成绩,要求全市文体部门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更加注重体育文化建设,推动全市体育事业全面发展。

    温建副局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全面总结回顾了2005年以来全省体育文化工作所取得的辉煌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体育文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要求以更高标准抓好体育文化工作。他说,省体育局把体育文化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创造体育文化建设支撑条件、着力探索体育文化发展方式、着力传承体育文化优秀遗产和着力扩大体育文化时代影响。当前,为充分发挥体育文化的积极引领和支撑作用,他要求各级体育部门准确把握当今时代文化发展新趋势,准确把握体育发展新变化,准确把握广大人民群众体育文化生活新期待,正视和解决对体育文化认识的局限性、片面性和盲目性,牢固树立“大体育文化观”的发展理念,认真贯彻执行省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文化工作的意见》,以更高标准抓好三个方面的体育文化工作:一是抓准体育文化发展路径。以“传承体育精神,繁荣体育文化”为导向,认真贯彻“打造体育文化精品,塑造体育精神,提升体育文化内涵”的工作思路,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二是抓实体育文化基础工作。实施“年鉴编辑制度”和“每年一展”制度,进一步加强体育档案规范化管理、体育文化阵地建设和体育文化传播与推广工作。三是抓优五大体育文化特色项目:一是《四川体育年鉴》扩大容量和发行,增强“资治、教化、存史”功能;二是进一步提升《四川体育文化》办刊质量;三是“四川体育文化论坛”      继续坚持每两年举办一届的制度;四是四川体育美术创作要巩固全国领先地位;五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体育类项目的传承与推广。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发展中心主任孙大光在会上作了题为《发展体育文化建设体育强国》的专题演讲。他结合中国体育文化发展历程和自己参加中国申奥经历,开拓性地提出中国体育文化走出去的战略构想,拓宽了与会人员的体育文化视野。整个演讲内容分为四个部分:一是发展体育文化是时代的要求。既是国家发展的需要,也是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的需要。体育文化贯穿于各项体育工作中。二是用文化的高度认识体育。他围绕新中国体育发展的重要节点,回顾了1949—2008年中国体育发展历程,深刻阐释了中国体育是一座极其丰富的文化宝藏,需要我们努力去挖掘、总结和整理。三是重视健身文化和竞技体育文化的研究。针对当前体育文化公共服务产品不足,强调健身文化的研究是今后体育文化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奥运战略的核心是体育文化,北京奥运会蕴含了中华文化的精华和魅力。应加强体育项目规律的研究,进而推出中国体育文化走出去的战略构想:一是跳出体育规划体育;二是认真部署抓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认真解决在对外交流中存在的重奥运项目、轻“非奥”项目,重竞技交流、轻群体交流,重体育比赛、轻体育文化交流等问题,统筹协调,科学组织、分步实施,全方位推动体育文化走出去。四是强调国家体育总局高度重视发展体育文化,希望大家不辱使命,切实肩负起体育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重要职责,为建设体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与会代表专题讨论了省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文化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成都市体育局、省运动技术学院、乐山市文体局、雅安市体育局、自贡市体育局、成都体育学院、成都市盐道街外语学校、阿坝州体育局、川大体育科学研究所、省水上运动学校等就体育文化建设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乐山市文体局副局长叶跃明作了题为《优化资源打造品牌强力推进乐山体育文化发展》的主题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会场上展示的关于四川姹紫嫣红的体育文化小型展览,学习考察了峨眉文物景点——大佛禅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