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事业发展成就展回顾光辉历程显风采

        在主色调中国红的衬托下,参观“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奋力建设体育强国——体育事业发展成就展”的观众在时空隧道中穿越,尽情领略中国体育的风采。
        1952年6月10日,毛泽东同志为新中国体育事业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60年沧桑巨变,而今回溯新中国体育的发展历程,感慨之余,又平添了骄傲。
        “我们在两个月里,精选出近千幅图片,并以展览的形式呈现出来,它浓缩了中国体育60年的发展。”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孙大光在展览现场介绍了部分珍贵图片的由来,他指着一幅1952年6月20日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时的照片,“这张黑白照片由于年代久远已有些模糊,但会议现场右上方毛泽东同志‘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题词却清晰可见。”孙大光说,本次展出图片色彩上的变化在某种程度上折射出时代的变迁与进步,它们定格了中国体育前进的脚步。
        “这是国家强大的体现!”74岁的吴泽有老人刚刚携老伴从哈尔滨来到北京,他们利用间隙到“鸟巢”游览,没想到巧遇“体育事业发展成就展”,于是他用一句话概括了参观感受。彰显了老人的自豪。
        “体育的成就反映出国家的发展。”首都体育学院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院长李相如说,他参观后感觉非常振奋,“60年一甲子,在毛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的指引下,我国国民的人均寿命从解放初的35岁提高到现在的近74岁,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他还表示,中国体育经过几十年发展,不仅在竞技层面取得了辉煌,国民体质也有了显著提高,体育的内涵日益丰富,在改善人们体质的同时,还舒缓了心理上的压力。
        “80后”辛菁从事互联网方面的工作,他带着妻子和两岁的女儿一起参观展览。“很多照片非常有历史感,它仿佛又把我带回了儿时。”辛菁说,他对体育的认知是从图片上的那些集体游戏开始的,而一位位中国奥运冠军的面孔则唤起了他对那些激动人心赛事的回想。“我让女儿也感受一下中国体育辉煌的氛围,希望她今后能像那些冠军一样有出息。”
        在“群众体育 蓬勃发展”展区,65岁的退休干部陈惠友在几幅黑白图片前驻足良久,“这就是过去群众体育的画面,一呼百应,谁也不闲着,都积极参与。”他说,改革开放使中国体育活力倍增,不仅世界冠军层出不穷,群众体育也是蒸蒸日上,“展览的许多图片好像就是说的我身边的事儿。”
        “体育事业发展成就展”自6月10日上午开幕后,观众络绎不绝,他们在这里追忆着中国体育走过的不平凡岁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