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祥谈体育收藏—体育收藏品是文化载体

        从厦门到天津再到各地参与各种体育收藏界活动,李祥的体育收藏情怀一直没有变。作为中国收藏家协会体育纪念品收藏委员会主任,李祥更认为收藏是一种文化,尤其是对于体育收藏来说。“大家所熟知的奥运收藏有两大特征,一是没有门槛的国际化,二是这里面传承着一种文化、一种精神,很多时候这些承载的东西能体现历史、艺术、文化甚至是哲学。”有多年收藏经验的李祥如此概括奥运收藏。在他眼里,体育收藏在国内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目前国内体育收藏市场上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藏品数量少、市场起步晚、还没有形成大众规模,”李祥进一步打比方说,藏品数量少主要还是真正能收藏的实物极少,而需求群体的规模近些年至少增长了10倍,就更显得藏品稀少了;市场起步晚是事实,很多收藏者的一些藏品都很难说清楚来源,不能证明传承有序,目前只有一些奖牌、火炬更有市场说服力。收藏市场要规范可能有很多相通的地方,李祥认为最关键的还在于对业内专家的规范,“某些收藏界‘专家’居然是伪专家,会以次充好、以假当真。而有些收藏者让别人鉴定时,只要一听说不是真的就非常不高兴,只要一听说是真的就拿鉴定者当朋友。”这样的现象现在在收藏界并不鲜见,鲜见的是有多少业内专家尤其是体育收藏界的专家能够根据自己所掌握的知识、材料,实事求是地处理各种问题。
        市场规模的壮大往往需要一种“正能量”来引导。对于体育收藏市场来说,这股“正能量”就是一种先进的收藏文化,一种可以普世的收藏家精神。而提到奥运收藏的文化、精神,李祥更愿意从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谈起。他很享受的收藏乐趣就是在得到收藏品的过程中,他也认为在得到收藏品之后,要勇于分享、乐于展示,而不是锁在自己家柜子里。
        身边曾有朋友拿股票和收藏品进行投资回报的对比,李祥则认为只要是自己喜欢的事业,都值得认真学习、好好研究。至于股票和收藏品实际能有多少或者多大比例的投资回报,李祥觉得不能一概而论,有时买对了收藏品,比买支好股票更有价值。至于一些比较铁杆的体育收藏者常常只喜欢买,不愿意卖,李祥建议应该考虑一下艺术追求和商业化运作的平衡。
        从个人的艺术追求到企业的长远发展,李祥都认为离不开文化建设。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体育文化,让很多体育界人士包括体育收藏界人士感到很欣慰,很受鼓舞。这样的潮流必然让体育收藏市场蓬勃发展,也让更多的人了解体育收藏,喜欢体育收藏。
        从佛教在世界各地的广泛普及中,李祥领悟到,不仅有一种精神、一种文化在引领,更有一个具体的物象(佛像)在凝聚信众。因此,李祥相信,体育收藏品也会像一种具体的物象,承载着体育精神、体育文化的传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