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邮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绽放奥运梦想

    7月17日,中国历史上第一枚奥委会邮资主图在北京正式发布,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晓敏在发布仪式上称,这是中国体育邮票发行上值得纪念的一天。

    奥委会邮资主图采用浅色背景,中国奥委会的标志位于正中,显得庄严大气。一旁的附票上,是各种奥运项目的运动剪影,右上角有中国奥委会的商用徽记。

    实际上,自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以来,奥运就与邮票结下了不解之缘。为了缓解资金紧张问题,希腊政府第一次发行了奥运特许邮票,而从1920年安特卫普第七届奥运会开始,奥运纪念邮票的发行更是成为历届奥运会的惯例,也成为历届奥运会中不可或缺的文化元素。

    邮资主图是个性化邮票发行的一种方式,通常采取主图不动,附票随内容改动的方法,呈现邮票的个性化特征。中国奥委会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就开始尝试授权制作发行纪念和特种邮票。12年来,中国奥委会积极参与国际奥委会的邮品特许计划,与中国邮政集团及中国集邮总公司合作,先后又发行了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温哥华冬奥会、广州亚运会等一系列大型国际综合性运动会的纪念邮票、邮品,这些邮品在向广大公众普及奥林匹克知识、引导他们参与体育运动、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激发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豪感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广泛赞誉,国际奥委会对此也表示了欢迎和肯定。不过,体育邮票以往的邮资主图多采用中国结、花开富贵等主题,北京奥运会时采用了奥运金牌作为邮资主图,中国奥委会邮资主图的发布尚属首次。

    奥委会邮资主图的诞生让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有了一个更好的文化载体,对于在大众之间普及奥林匹克知识,引领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以及激发爱国情怀都有积极的作用。同时打破了以往单枚邮票相对零散、单一的宣传模式,也将极大地丰富收藏的邮品种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