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精彩丰富沪大师赛营造浓烈网球文化

    伴随着德约科维奇的加冕,为期9天的上海劳力士网球大师赛也画上了句号。上海大师赛以其浓烈的顶级赛事氛围,为球迷打造了精彩的网球“嘉年华”,据统计,比赛期间进场人次较去年有显著增加,达14.8万人次。
    精彩的网球赛事、丰富的球迷活动、人性化的观众服务,无论是中央场馆还是外场比赛,上座率相比往年都有大幅提升。尤其首个比赛日,也是唯一的免费公众开放日,整个旗忠赛场人流如织,周末三天更是座无虚席。德约科维奇和穆雷的巅峰对决,吸引了近1.2万名球迷到场观看,赛事期间总进场人次比去年高出3.5万人。
    久事赛事总经理姜澜表示,上座率提升并没有带来多少票房,总票房只比去年多了100万元左右,但有效上座率大为上升,比往年提升了40%。以往集中在中心球场,今年外场观赛比例也高了很多。这说明了一个现象,自己买票的人多,真心来看球人的多了。
    姜澜介绍,为取得真实的票房效果和销售成绩,去年上海大师赛发起了回购活动,让一部分闲置门票流转起来,让真正想看球的球迷走入赛场。今年,这一措施已不需重复。“这是网球观赛习惯的养成,市场规律不应去主动破坏,而是需要呵护和培育。”明星始终是赛事的保证,例如13日的半决赛,一张顶层看台标价180元的票,被炒到了2000元。
    随着赛事的扎根,网球文化也得到了推广,网球已逐渐成为上海市民最喜欢的运动之一,网球人口从最初的1万人到现在已将近百万。“希望培养更为广泛的球迷群体,营造网球文化,挖掘赛事内涵,形成良好的观赛习惯,这是我们需要打磨的重点。”姜澜说。
    更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大师赛已连续3年被球员评为最受欢迎的系列赛,主要体现在球员接待、赛事运转方面。
    今年的比赛,推广方在现场管理、观众服务上更加用心,不仅在场地布置上用足心思,确保观众得到舒适、安全的观赛体验,而且还首次通过APP等新媒体让观众及时了解赛程、比分、选手资料等信息。今年的赛场在球迷入口处设了一个电子屏,除及时公布赛事进展,还对比赛中可能发生的问题做出提示。此外,专业市场调查公司每天会给组委会递交一份当天球迷观赛的反馈,包括观赛感想、交通、餐饮服务等具体项目。第二天,这份数据都会递交到所有员工手里,哪怕只有一个反馈是负面信息,都会立即核实,找到原因,然后加以改进。
    姜澜强调,和四大满贯百年的沉淀相比,中国网球还处于发展阶段,未来,上海将向第五大满贯的方向努力。
    一个国际化大都市需要一流的体育赛事,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认为,“上海市民的健身热情很高,而一流赛事就像是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之间的一条纽带,能够加快推动大家的体育健身参与度。”

平  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