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绿色健身大会-青山绿水下的体育文化

    2011年在安徽省池州市,首届绿色健身大会获得了巨大成功;2012年的第二届绿色健身大会让这一鲜明的理念获得了更好的展现,公路轮滑、跳绳、瑜伽等新项目的加入更是让人有了耳目一新的“鲜绿”感,健身大会举办期间,本报记者在时隔一年后再次专访了池州市副市长夏月星。


自然的禀赋 观念的夯筑


    事实胜于雄辩,绿色健身大会的理念在这里起步,并且通过实践,让这个鲜活灵动的理念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和推崇,所加入其中的10个运动项目也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影响,“绿色健身大会本身的理念很好,绿色的观念、绿色的思维、绿色的方法,健身大会对体育本来面目的回归,充分地实现了强身健体的功能”。夏月星一直深信,要充分利用自然的禀赋夯筑绿色的理念,创造与地球相和谐,与自然相和谐的品牌赛事和品质赛事。
    本届绿色健身大会池州也进行了新的思考,这些新的办赛观念体现在赛事内涵,主办宗旨和基本思路上,夏月星说,“这届运动会增加了瑜伽和公路轮滑、跳绳,这些项目既时尚又更加自然,可以说是更加突出了与绿色的结合,现在在池州很多年轻人受健身大会项目的影响,上班都选择‘轮滑’的出行方式,在行走过程中锻炼,又减轻了对自然的影响,减少了交通的堵塞。”
    “我们一直强调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夏月星说,多少年来池州地方领导和池州人民坚持生态发展的理念,绿色健身大会个非常好的载体,让池州人民通过全国性绿运会掌握了绿色出行、绿色运动的方式。此次的自行车骑行活动积极参与,通过健康达观的形象把池州青山绿水环境介绍给全国。池州具有自然的禀赋和环境,我们要把绿色理念介绍给更多人,让更多人享受到这样的成果。池州市委、市政府领导都很看重和重视绿色健身大会,希望把理念和内涵挖掘得更深,希望更加贴近绿色的理念,也希望项目相对固定,制定长远计划,打造绿色健身大会的永久性品牌。


绿色的衍生 文化的传承


    业界普遍认为,对绿色健身大会理念的提出本身就是一种文化,因为这是群众运动会理念的一种创新,就此夏月星表示,体育要对整个经济发展产生积极作用,应该提出品牌,体育对经济转型的贡献,在于用一种理念推进品牌的提高,用最少的资源和投入取得体育运动最大的效果,任何一种产业推进到一定程度都是文化的产业、文化的积淀和衍生。
    “世界的经验告诉我们,体育可以做成很大的产业,体育和休闲紧密相关,绿色健身大会品牌的逐渐成熟化,对中国社会体育运动的发展和体育产业都是重要的,总局社体中心的品牌力量在安徽省有很大影响。绿色健身大会目前在池州老百姓中是得人心的项目,在安徽省影响也很大,安徽省省委、省政府很重视,省长、省委书记、分管省长,都很赞赏这个运动会,要求我们做好,并且把绿色健身大会继续办下去,因此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把这种文化模式打磨得更加成熟。”夏月星说,胡建国主任当时和我们提出来这个理念一下子就让我们非常震撼,健身大会用绿色太好了,展现了美好的前景,办了两届有心酸、有艰苦,但仔细想一想,很值得。
    “这个运动会之所以让这样多的人乐此不疲,就在于是用一种新的理念,新的观念办一个很传统的活动”,夏月星说,人类从存在伊始就有这样的想法,将绿色运动的理念结合在一个非常好的活动中,我们必定会让绿色健身大会长出新的枝丫,必然会有新的成果。


作群众体育品牌的探路人


    “也许多少年后,绿色健身大会变成一个群众体育品牌,世界其他国家也来参加,我们希望有条不紊地推进它。”夏月星说。
    在池州,两届绿色健身大会举办期间整个城市就像过节一样,这点记者在池州采访期间获得了深刻感受。
    此次一个叫做“小手牵大手”的活动,通过在校园里推广绿色健身大会,让很多家庭知道了什么是绿色健身,与此同时,电视直播、广播直播,使得影响力做到了最大。“我们希望绿色健身大会理念传递给更远一点,从今年来看绿色健身大会更加成熟和从容,我们也一直在思考和探索,作为探路人,我们希望把绿色健身大会通过内涵的挖掘做成群众体育品牌”,夏月星说,我也真是有压力,因为许多运动会现在都有负面声音,但绿色健身大会却是一致好评,省里也有倾斜,共同努力打造品牌,我们希望今后在这两届基础上更加完美,因为探索是无止境的。
    夏月星始终认为,总局社体中心让绿色建设大会落户池州,对池州是一件幸事,所有有激情的人,所有热爱生活和重视美好的事物的人,都会觉得做得非常有意义。她透露,明年还会创作主题歌,希望各方面志同道合的人共同来志愿参与,共同去打磨绿色健身大会,“绿色健身大会需要一群有激情的人去做,需要热爱自然和生命的人去做,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要把它做成群众体育运动品牌,使其参与度扩大到全世界,使世界人民享受群众体育的好的理念和好的形式,并做成世界群众体育的品牌。”

(曹 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