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口号竞技赛场上的“好声音”如何制造

    伴随着职业体育赛事的日趋火热,“五花八门”的“赛场声音”也再度成为国内赛场上的一个热点话题。不同的赛场需要不同的声音,不同声音的背后折射的是不尽相同的文化和情感诉求。在日趋繁荣的国内体育赛场上,我们中国的“赛场好声音”又究竟该如何制造?我们的“赛场好声音”是不是也可以成为先进体育文化的一部分呢?
    足球联赛是我国最早进行职业化改革的区域之一,很多“粗放”的赛场声音就是从这开始了大范围的传播过程,比如北京国安主场的“京骂”。针对这些情况,中国足协、俱乐部、赛区一直在做努力,包括每个赛季前和球迷组织沟通,设计有地方特色、鼓舞人心的口号,杜绝不文明现象等,北京赛区还在全国率先制作了“文明观赛”宣传片,被北京球迷视为“城市英雄”的国安球员都在宣传片中出镜,呼吁球迷文明观赛、理性加油。另外一些赛区也提出了“为了孩子”的口号,毕竟球场上有很多未成年的孩子,不文明的助威方式很有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发展,为了他们,也不应让这样的不文明现象延续下去。
    记者曾采访效力过英超球队曼城的孙继海,他说,球迷每场比赛除了会高唱队歌,还会即兴给表现出色的球员编助威歌曲,像他自己的球迷就献上了诸如《中国太阳》、《加油,孙》这样的歌曲。职业足球联赛其实是舶来品,我们除了要学习国外先进的足球技战术打法,也应学习其浓郁的足球文化氛围,希望从现在开始,中国球迷也能真正从足球比赛中汲取更多积极向上东西,并在自己助威的过程中表达出来,而不是只把观赛当成情绪宣泄的借口,拉低自己素质的同时,也戕害了我们自己的联赛。
    相比之下国内职业篮球联赛的整体赛场气氛要稍好一些。尽管还尚未形成气候,在部分CBA主场已可以听到很多具有地域性的新颖口号,既朗朗上口,适合烘托气氛,又显得比较文明。比如上海大鲨鱼的主场球迷会在球场上喊“模子”,甚至连以前的外援阿巴斯都有了这个称呼。山西汾酒集团的主场口号是“闹他”,同样具有山西的地方特色,还有人专门为这句口号创作了“山西闹他”的歌曲,虽说有不少人质疑这个口号在山西方言里也是有一定进攻性和压迫性的,但总比喊“黑哨”或“京骂”好得多。乌鲁木齐的球迷则会在主场高喊“新疆,老道”,意思是夸奖球队非常厉害。类似于这样的赛场口号绝对要比“换某某”强多了。
    同样是职业联赛,乒超赛场自始至终显得井然有序。同样是北京队的主场,“京骂”却从未在乒超爆发过。在任何一个乒超赛场,记者经常会遇到专门赶来为客队球星加油助威的粉丝团。即使主队和客队的球星粉丝团在赛场上较上了劲儿,赛后大家还都是朋友,他们的声音既可以是最为正统的“北京队加油,丁宁加油”,也可以是短暂安静后的真爱爆发,“大宝贝我爱你”,等等。乒超赛场频传“好声音”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每场比赛都有专门的赛场主持人主持整场比赛,而且自始至终赛场主持人都拥有绝对话语权。观众应该怎么加油,在什么时候点燃赛场激情,什么时候让赛场应保持绝对安静,赛场主持人需要在比赛过程中时刻与观众保持积极而有效的互动,同时还帮助每一位到场观众进一步强化了观赛礼仪和专业知识。
    和乒乓球赛场一样,射击、游泳等赛场也都是需要动静结合的地方,加油时机不对,则可能出现严重的后果。按照新的射击比赛规则,现场主持人的权利得到了加强。在游泳赛场,运动员出发时需要绝对安静,出发后都可以直接喊运动员的名字为他加油,最好同时伴随大鼓、锣等声音较大的乐器,尤其到最后冲线时,声音更要尽可能放大,而最后阶段的鼓点也可密一些,带动运动员加快频率游到终点。

(葛会忠  林剑  刘小龙  陈思彤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