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体博馆迎第十一座奥运冠军雕塑头像

    奥运冠军徐莉佳小心翼翼地揭开红盖头,仔细地向雕像看了几秒……徐莉佳指着身旁栩栩如生的自己头像雕塑说,“和我比较神似吧,特别是这发型的设计,非常吻合帆船运动与大海搏斗的特性。”筹建中的上海体育博物馆今天迎来了第十一座奥运冠军雕塑头像。
    当天的捐赠物品可谓星光熠熠,实现中国帆船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的激光雷迪尔级帆船,由水上运动中心捐赠;乒乓球世界冠军郑敏之捐赠了两套第28届世乒赛运动服和使用的球拍,以及学习过的《关于如何打乒乓球》一书;原市教卫办老干部张锦堂捐赠两只中国女排五连冠全体球员签名排球;曾任中国女篮教练的陈德春捐赠了NBA巨星乔丹的三件球衣;市民袁俊捐赠了NBA球星签名图片六张。徐莉佳还带来了珍贵的礼物——伦敦奥运会比赛运动服、北京奥运会比赛背心,以及英国世界杯冠军帆船银质奖杯;这些珍贵文物将成为上海体育博物馆重要展品。
    上海有着为沪籍奥运冠军雕塑头像的传统,这是自上海首位奥运冠军庄泳之后,第十一座奥运冠军头像。写日记是徐莉佳的习惯,如今她已写满了20多本,这次捐出的3本训练日记,上面记录着她2001年备战全运会的训练心得,扉页上写道“冲向冠军的道路!”“这里记录着我最早接触帆船运动的那段时间,记录着我点滴进步的过程,这些都是我生命中最珍贵的记忆。”徐莉佳说,“把它捐赠出来,是和大家分享一个运动员训练的点点滴滴,希望能激励更多青少年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奋斗。”
    筹建中的上海体育博物馆计划于“十二五”期间建成。筹建五年来,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下,通过捐赠、收购等方式,筹集到各类体育文物2000多件,其中不乏孤品和精品。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