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举行《体育与生存》校本课程展示

    近日,北京第24中学面向东城区举行了中学生《体育与生存》校本课程展示活动,来自全区40所中学的百余名体育教学工作者到场观摩。在初中和高中的情景教学中,学生们分别通过练习,学习绳扣的系法和逃生的技能,在团队配合的实战中完成了技术动作,掌握了最基本的逃生技能。把《体育与生存》的校本课程内容渗入到正常体育教学课中,培养学生在复杂的环境中,依据所学知识,通过自己的努力顺利生存。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了突发状况下的生存技巧,加深了尊重生命的情感,培养了终身体育的意识,将“健康第一”思想落到实处。
    两年前,北京24中打破学科界限,开设了“生存与发展”系列校本课程。该课程内容源于现实生活,涉及体育、物理、化学、生物、地理、英语、通用、生理、心理等共9个学科。尤其是《体育与生存》校本课程,依据体育课的性质,将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结合,把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贯穿于课程实施的全过程。为提高学生的应急能力,使伤害与损失降到最低点,教师们在教学活动中安排了特定的内容,训练学生面临灾害发生时,具备应对事故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知识水平和基本技能。他们还因地制宜,自制器材,进行小范围教学实验,尝试把逃生练习作为身体素质练习项目,编写适合学生的简易练习方法,不断总结经验。 

(周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