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比赛搭起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平台

    “比利时队的五禽戏练出了味道。”一次晚饭期间,第五届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裁判员王玉林和大家闲聊道。和她一样,很多人都对外国选手的表现赞不绝口。很多外国健身气功爱好者对于健身气功的热爱是源于他们对中国的热爱。当然,也有不少外国健身气功爱好者是因为习练健身气功,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第一场比赛结束时,一名法国选手走到了一位中国赛事组织者的身旁,询问他哪里可以吃到正宗的中国菜,“就是你们会去的那种餐馆”。他想要了解中国,感受中国文化。交流比赛大会开始前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不久,美国PIX11电视台便邀请美国健身气功协会主席吕美晋和她的部分学员去录制其一档早间节目,并现场展示健身气功。
    来自美国武术学院代表队的辛西娅兴致勃勃地看着开幕式上的京剧表演,笑得合不拢嘴。辛西娅说,她看过很多次京剧,“很有趣,很能体现中国文化,我很喜欢。”辛西娅来过两次中国。她的祖父是中国人,她说自己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8年前,有着太极基础的她开始习练健身气功——“很神奇!”原本身体并不好的她,在习练了一年健身气功后,检查身体的各项结果都变好了,“我可以感受到健身气功在我身体里的作用。”
    像辛西娅一样通过习练健身气功改善自身身体状况的还有很多例子。英国健身气功协会代表队领队李晖调侃道,我带了4个“病号”来参赛,我不要求他们获得多么好的成绩,就让他们来感受一下比赛气氛。他们表现得很好。卡洛·加斯库尼、莱格·卡特、让·杰克森、詹尼·特纳十分认真地对待每一场比赛。虽然他们中有人曾经参加过国际健身气功比赛,但是他们依旧觉得紧张。虽然有些动作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做到位,但是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习练健身气功的益处。“很棒!可以让身心放松,身体也更灵活了。”因为健身气功,莱格·卡特开始关注中国,他说自己开始喜欢中国文化了。
    健身气功受到欢迎,源自中国文化的巨大魅力。健身气功让中国文化更自然地走进外国友人,搭起了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平台。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