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圆满落幕

    内蒙古自治区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已圆满落幕。问观众,在13个竞赛项目及8个表演项目中,最爱看的是哪些,最有趣儿的是哪个,出现次数最多的回答是赛马和马上三项。这次采访结识了一位蒙古族阿姨,她叫乌兰,来自鄂尔多斯。2012年鄂尔多斯国际那达慕大会,她担任赛马裁判。对于赛马,我看得是热闹,她看得是门道。她说:“来那达慕,如果不看赛马,等于没来。”
    本次大会的赛马比赛和马上三项表演赛分别在锡林郭勒赛马场和阿巴嘎旗那达慕分会场举行。乌兰强烈建议我去阿巴嘎旗看骑马射击、骑马射箭、骑马拾哈达马上三项表演,那能体现原汁原味的蒙古马文化。    
    内蒙古人对马的重视在这次大会的宣传册上就能看到,在介绍赛事规模时,有这样一段:参加活动人员达5000人,代表团官员、裁判员、运动员达2200多人(运动员1328名,赛马122匹)。赛马数量被明确标注出来,在那达慕赛场上,马和人一样,都是主角。当选手在奔驰的赛马上快速侧转、弯腰、成功拾起象征吉祥的哈达或是成功用猎枪射中气球时,现场阵阵欢呼。
    马文化博大精深,它不仅体现在那达慕赛场上,更囊括了打马印、打马鬃、养马、骟马、赛马、驯马、套马、剪鬃、烙印、独具特色的马用具展示活动及与之配套的其他文化活动。西乌珠穆沁旗“男儿三艺”博物馆里娇憨可爱的彩陶马、虽有些陈旧却质感十足的马鞍、各种图形的马铁印……这些都是蒙古族马文化源远流长的印记。
    内蒙古草原辽阔,牧草丰茂,很适宜养马。蒙古马分几大系列,有乌珠穆沁马、上都河马、乌审马、三河马、科尔沁马等。科尔沁马、三河马有洋马的血统,高大骏美,爆发力强。乌珠穆沁马是较典型的蒙古马,强壮抗病耐劳,善于长途奔跑,适宜作战行军。但由于马匹的杂交培育,纯种的蒙古马在草原上也不见多了。内蒙古体育局副局长吴刚在赛前的座谈会上曾感叹,“现在想在草原上找纯蒙古马的基因已很困难,我们正在着手成立蒙古马研究会,一定要把蒙古马的基因保护下来。”
    牧区的儿童刚学会走路就要学骑马,他们自幼在马背上成长,马就是他们的摇篮。在他们看来,马是世界上最完美、最善解人意的牲畜。蒙古马性烈,在赛场上,它会按照主人的意愿拼死向终点奔跑,为了主人的荣誉,它会拼尽最后气力,宁愿倒地绝命也不会半途放弃比赛。
    蒙古族曾在马上得天下,素有马背民族之称。蒙古族人熟识马性,通常采用粗放式牧马,将马群放归大自然,自由自在地觅食、繁殖。蒙古马处于半野生生存状态,没有舒适的马厩,也没有精美的饲料,夏忍酷暑蚊虫,冬扛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在风霜雪雨的大草原上,没有失去剽悍的马性。它们头大颈短,体魄强健,胸宽鬃长,皮厚毛粗,能抵御狂风暴雪,能扬蹄对抗苍狼袭击。随着经济发展,牧民都已有了私家车,蒙古马无论在都市还是在牧区,都逐渐失去了生产生活、骑驭的作用。然而,蒙古马与蒙古族人有着难以割舍的深厚情感,有蒙古族人的地方,蒙古马就不会绝迹。
    马已深深地融入蒙古族人们的精神世界。蒙古族人以马为主题的赞美诗、寓言故事、格言警句、民歌、音乐、雕塑、数之不尽。嘹亮的牧歌,悠扬的马头琴声,浓香的马奶酒,威武的套马汉子,还有那奔腾的马群,一切都在眼前重现…… 

(丰佳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