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之美,于心于形—柔道推广内容创新

    柔道,在竞技体育层面是一个对抗激烈的项目,但在表演和健身层面还有一种类似于武术套路的表现形式,称为“形”。日前在首期“柔道教育中国行”推广活动中,“形”的展示就成为每站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柔之形”展示中,柔道的一些技术动作经过演绎变得舒缓和柔美,有点像中国的太极拳展示。“有人认为柔道就应该是摔过来摔过去,其实不是。‘形’也是柔道的一种形式,里面没有倒地的动作,也没有危险的技术产生,每个动作都是柔美的。这套动作是一种力与美的结合,每个动作下来都会特别累,15个动作要用8分钟左右,我会汗流浃背。”表演嘉宾王华告诉记者,她当了运动员10年之后才接触“柔之形”,而且她在2005年专门到日本学习了两年。“‘形’适合向大众推广健身训练,日本有很多普通人也在学习各种‘形’,尤其是小孩子。一般人都可以学着练习,小孩从4岁开始就可以练习这些动作,慢慢去了解柔道的每一个技术动作。”王华现任青岛中日友好柔道馆副馆长,她觉得现在国内欠缺的是柔道的教育和文化。
    不仅可以推广健身,“柔之形”对专业柔道运动员也很有帮助。“柔道是一个连接传统和现代的项目,柔之形是柔道项目的基因,是柔道的传统和原始形态。”国际柔联媒体部主任麦斯纳介绍说,“形”是“柔道的DNA”,在竞技柔道中一定会有“柔之形”的体现,它是简练出来的一套柔道的基本动作。
    “柔之形跟竞技柔道有很大关系,每个运动员都应该了解柔之形,这样他们在比赛或练习时,就能知道这个动作应该在什么情况下怎么做。”王华自己当过运动员,所以她感觉很多选手的技术不是特别标准,因为他们不知道这个动作是怎么产生的,“柔之形”的这些套路就概括了这些技术的原理所在。“目前在专业队中还很少有人知道‘柔之形’,我们需要进行推广,好在中国柔道协会已经开始推广,我们在‘柔道教育中国行’活动的每一站都做了展示。”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