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狮跃闹元宵”成立8年传递醒狮文化

    龙腾狮跃闹元宵———2007年全国龙狮大联动3月3日在广东佛山启动,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晓敏宣布比赛开幕。与此同时,全国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7个城市,在元宵节之际共同舞起龙狮。
    作为国家体育总局2007年“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之一,活动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近3万余名龙狮爱好者的参与,数十万观众到场观看。主会场开幕式上由南狮、舞蹈和中国功夫共同组成的节目《盛世图腾》,通过70头南狮的表演,讲述了南狮的诞生过程和发展。
    北京、天津、江西、云南等地也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分会场活动启动仪式和形式多样的龙狮活动。
    2月20日晚,在元宵节到来之际,2008年全国龙狮大联动暨第六届粤桂港澳台狮王争霸赛暨全国北狮邀请赛在佛山禅城开幕。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国际龙狮运动联合会主席胡家燕出席开幕式。
    2008年是奥运之年,“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龙腾狮跃闹元宵——2008年全国龙狮大联动活动也于2月21日在各地举行。各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龙狮运动传统特色开展活动,范围为本地管辖区,活动由地方体育主管部门及政府具体组织,各地还围绕龙狮文化和奥运主题等举办庆典、书法、绘画、摄影、论坛及表演活动,中国龙狮运动协会根据各地需要,提供相关的技术指导或指派技术人员协助。
    2月11日,“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龙腾狮跃闹元宵·2009年全国龙狮大联动活动在广东佛山南海官窑镇举行启动仪式,奏响全国龙狮闹元宵的序曲。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晓敏出席仪式。
    2009年全国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近300个单位和地、市(州)、县、区、乡、镇,厂矿企业、农村、学校、解放军等近800万人参加了龙腾狮跃闹元宵活动。活动具有统一主题、时间集中、涉及地域广、参与人群多的特点,充分反映了民族传统体育的永久魅力,对于传统的龙狮运动普及与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活动也为春节、元宵节增添了浓郁的喜庆氛围,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
    2月28日,“全民健身”龙腾狮跃闹元宵——2010年全国龙狮大联动启动仪式在广东佛山禅城区举办的第八届“粤、桂、港、台狮王争霸赛暨龙狮邀请赛”期间举办。全国龙狮大联动同时启动,成百上千个城市以这种齐欢庆、共吉祥的方式,让老百姓参与其中、共享康乐。
    在全国各地的大街小巷,伴着欢快的锣鼓声,龙狮腾跃,为老百姓增添了浓厚的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全国不少地方还围绕龙狮文化,开展了表演、书法、绘画、摄影、论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广大观众不仅乐享佳节,更是在家门口领略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魅力。
    2010年“大联动”的主题是“全民健身”,以龙狮运动为代表的民族传统体育,不仅是喜庆节日的一抹亮色,更是全民健身的亮点。“龙狮大联动”也开始为全民健身打造新亮点,为广大老百姓更好地参与锻炼提供服务与指导。
    2月17日晚,龙腾狮跃闹元宵“全民健身”系列活动——2011年全国龙狮健身大联动启动仪式在广东佛山禅城拉开了帷幕。
    和以往相比,本届赛事活动增添了新的元素,象征龙狮精神传承的龙珠传递仪式在开幕式上点爆了现场观众热情,来自北京、天津等20多个省市的代表共同传递龙珠,代表着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奋发向上,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2011年共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89个地区和单位参加了龙腾狮跃闹元宵的全国大联动,各基层单位都对这一传统的节庆活动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在元宵节期间参与、观看龙狮大联动等一系列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的群众超过千万。
    2月4日晚,2012年龙腾狮跃闹元宵全国龙狮健身大联动启动仪式在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启动。
     2012年的“大联动”活动的主旨,就是要让龙狮运动回到民间,与各地的传统民俗相结合,力求打响“文化牌、节庆牌”,让参与群众更好的融入龙狮运动所蕴含的深厚中华文化当中去。例如在北京市海淀区的苏家坨镇,活动便以舞龙、舞狮表演、花会踩街为主要内容,结合具有北京特色的其他民族民俗文化体育活动形式,在现场进行集中展演。
      各地的大联动活动在原有的基础上都突出了一个“情”字,用一个“情”字让大家都能够参与进来,在龙腾狮跃的活动当中感受到亲情的包围,度过一个难忘的元宵佳节。
    2月24日上午,2013年“龙腾狮跃闹元宵”全国龙狮大联动活动在深圳福永万福广场隆重启动,近万名群众以及慕名而来的港澳同胞共同观看了“龙腾狮跃”竞技赛,从而拉开了全国30多个省市欢腾喜悦龙狮闹元宵的序幕。
    2013年,中国龙狮运动协会在十七届六中全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深入挖掘龙狮项目蕴含的丰富历史文化,加强活动创新,在做“大”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强”,重点培育不同地区民族特色亮点,加强区域间交流学习,努力为全国人民创造一个欢乐、热闹的节日氛围。
      启动仪式举办地的福永街道醒狮文化源远流长,早在清嘉庆年间已有广泛的狮舞活动。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