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运动员张虹与官兵分享奋斗故事

    “作为一名军人运动员,践行强军目标,弘扬雷锋精神,最根本的是勇于拼搏、勇于进取、勇于超越。在奥运赛场上为国争光、为军旗添彩,让中国梦、强军梦在全世界绽放,是我最大的追求和荣耀。”近日,在沈阳军区纪念学雷锋活动51周年座谈会上,索契冬奥会冠军、沈阳军区冰上训练基地速度滑冰队运动员张虹,向现场与会官兵讲述了她的奋斗故事。

改练速滑 初见成效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7岁开始练习滑冰,12岁进入专业队训练短道速滑。经过8年的专业训练后,我却由于个子高、起跑慢,最好成绩仅排在全国十几名。2008年,在教练的建议下,我由短道速滑改行练速度滑冰。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我又重新回到了原点。由于超强度、超负荷训练导致身体过度透支,两年多不仅训练成绩没上去,生理机能却严重紊乱,头发一绺一绺的往下掉。走了10多家医院,医生都说这孩子治不了。”讲起自己鲜为人知的艰辛之路,张虹的眼圈里闪烁着泪花。
    “那时候,我每天都要靠喝中药缓解病痛,教练和队友劝我别练了、回家吧,再练身体可能就毁了。雷锋曾说过,‘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为了心中的梦想,我告诉自己:没有退路只有向前,不经风雨怎能见彩虹。”面对伤病困扰,张虹坚强面对,这种拼搏的精神,让现场的与会官兵听后为之动容。
    “生来‘倔犟’而又自信的我,逐渐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节奏,以男队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日复一日地刻苦训练。汗水没有白流。2010年,我从全国排名20多位进入前8名;2012年1月,我在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获得3枚金牌,创造了解放军代表队历史最好成绩。”听到这里,大家都为张虹感到喜悦和振奋,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

超越自我 夺得首金

    “运动员的运动生命只有十几年,必须在有限的运动生命中激发出无限的潜能。”张虹介绍说,今年她参加索契冬奥会,赛前习主席亲切接见了她们,主席说:“大家的最佳状态就是放平心态,就是战胜自我、超越自我,不是和别人比,而是和自己比,体现一个最好的自己。”习主席温暖、平和而坚定的话语,给了她巨大鼓舞,使她及时调整了比赛状态。
    “对大多数军人来说,要面对战场上的生死考验;但对军人运动员来说,考验更多的是在赛场上的顽强拼搏。”张虹说,在1000米决赛前夜,整晚她都在想可能遇到的情况。当她站在决赛的出发点上,她告诉自己:这一天真的来了,只有豁出去拼了!   
    “这时我强烈地感受到,军人血液在沸腾,所有压力在释放,竞技状态前所未有的好。第一个200米,比计划快了0.1秒,第一圈又快了0.3秒,最后一圈再快了0.1秒,最终我以超过第二名0.67秒的较大优势,拿下了中国冬奥会首枚速滑金牌,实现了中国速滑人22年的梦想。”听张虹说到这里,会场再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牢记使命 追求梦想

    “当我走上奥运赛场的最高领奖台,当我看到无数人举起国旗欢呼时,当五星红旗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高高升起时,我庄严而自豪地向我伟大祖国敬起军礼!”张虹激动地说。
    张虹表示,她将一如既往,时刻牢记强军使命,继续全身心投入训练,争取在更多的世界大赛中展现中国力量!把个人的梦想,与中国梦、强军梦紧密相连!
    聆听完张虹催人奋进的冠军成长故事,现场与会官兵都对她报以饱含敬意的热烈掌声,同时大家也都陷入对“如何将个人梦想融入强军梦”的思考。

(李祥辉 丁和平 李嘉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