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开幕 亲近冬奥项目

    雨后的北京格外凉爽,伴随着这难得的凉爽,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进行了开幕以来第一天的活动。市民可免费参观展览和沙龙,电影也只需20元便可观看一个时段两个小时内的全部影片。
    电影周活动丰富多彩,体育影片的展播自然是少不了的。其中有关攀岩等极限运动的影片吸引了大批观众。有一部影片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再战鲨鱼鳍峰》讲述的是康纳德和他的两位攀岩队友成功攀登之前无人成功征服的鲨鱼鳍峰的故事。作为普通人,或许难以理解他们对攀岩的那份热爱,也很难体会成功登顶的激动和喜悦。可能就像运动员代表国家站在奥运冠军领奖台的那一刻一样,是对自己热爱的一份事业的肯定和报答。
    观众中有一位单阿姨从始至终都在认真观看影片,单阿姨用“激动”这个词表达她看完影片的感受。影片开始前,单阿姨还担心影片不好看,会后悔买票,结果一看就停不下来。
    “这种冒险和坚持不懈的精神一生都应该有,到了我这个年纪缺少的就是这种精神。看的我心潮澎湃,我都想亲自尝试一下了。”单阿姨兴奋地说。曾参与过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的单阿姨,有一种奥运情结,这次又成为奥运之家合唱团的一员,在电影周开幕式上进行了表演。单阿姨家住的远,却依然坚持每天安排一点时间到电影周活动现场观看影片。这就是体育电影的魅力,即使只是观看影片,就让观众有跃跃欲试的冲动。
    正赶上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本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也开展了以助力冬奥为主题的一系列冰雪项目活动。这天就分别有冠军滑冰场和乔波滑雪馆主讲两个沙龙。巧合的是无论是冰球还是滑雪,都不约而同选择了青少年培训的主题。现场的孩子们开心地试穿雪鞋雪板,在教练的指导和保护下,初尝冰球和解滑雪的乐趣。
    带着孩子来的赵先生认为,“相比于夏季项目,中国百姓对冬季项目的了解还很贫乏,从某种意义上说,申办冬奥给老百姓带来了冬季项目的普及和参与。这相比于比拼对手的竞争力和提高国际上的知名度要有意义得多,这样的活动应该更多。”赵先生说出了喜爱冬季项目的百姓的心声。
    此次电影周丰富的活动让百姓了解冬奥,接近冬奥。专家讲解与亲身体验相结合,让这些冬季奥运项目不再只是电视上的节目,而是寻常百姓摸得着的健身活动。

(李晓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