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光影 十年追梦 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

    2005年,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脱胎于火热的北京奥运会筹备期,那年,正值中国电影诞生一百年。从此,中国体育与电影激情拥抱,走过十年。
    十年来,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共放映了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255部作品,共有25部中国体育影视作品参与了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斩获了20多个奖项。从2005年因奥运而生,到2009年联姻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再到2011年由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接力,十年间,电影周见证了中国体育事业的巨大成就,也反映了中国体育电影的日益兴旺。
    献身红毯,激辩论坛,体育电影从来没有这么抢手

汇聚明星大牌

    2005年,为了秉承“人文奥运”的核心理念,进一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丰富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的内容,营造北京奥运会的良好氛围,北京奥组委与国家广电总局决定每年举办一次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
    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的设立是开创性的,它将体育与电影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中国体育与中国电影都在向国际进军并且已经展现一定实力的当时,恰逢其时。首届电影周便吸引了国内外电影界重量级人物,奥利弗·斯通、格林斯潘、陈凯歌、冯小刚以及高敏、王军霞、刘璇、滕海滨等奥运冠军,格林斯潘和陈凯歌还进行了一场关于“奥运精神”与“体育电影”的对话。作为历史上最著名的奥运官方电影的制作者,格林斯潘认为,体育电影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记录,而是展现给观众一个完整而又意味深长的故事。
    十年来,电影周得到了众多知名体育人和电影人的支持与参与,张艺谋、吴思远、尔冬升、夏刚、何群、张扬、尹力、宁静、陶虹、周杰伦、范冰冰、黄奕、许海峰、申雪、赵宏博、杨威等都曾经或出席开幕式或参与论坛。
    与大师面对面,推出新片计划,帮助青年导演投身体育电影制作

倾注青年教育

    在人类的发展史上,体育与电影息息相关。电影通过其独特的视听手段完美地呈现各种体育运动与运动者的魅力与风采,电影记录着运动的精彩瞬间,也传播着体育精神。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在探讨体育与影像关系的同时,也在努力传播人文奥运的理念,借助电影周平台激励青年人对体育的热爱,对电影的认识。2006年,在奥运与电影论坛上,吴思远、夏刚、何群、张扬、尹力、陈国星、侯咏、胡雪杨、麦丽丝、金琛等10位代表中国电影不同时代、不同地域、不同领域成就的电影导演与200位北京电影学院的学生就“中国电影关注2008奥运”这一主题展开了交流讨论,共同体味体育电影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诠释。2010年,电影周的论坛主题之一是奥林匹克与青少年,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教授及中央电视台的资深编导分别肯定了影视作品对奥林匹克教育的积极意义。
    电影周始终致力于对青年导演的扶持和培养。为了更好地促进和推动体育电影电视作品的创作,2011年推出体育作品新片计划,面向青年导演和在校大中专学生进行有规定要求的创作项目文案的征集和评选,同时推出《享受运动》一分钟短片征集计划。2012年,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主席阿斯卡尼专程到北京电影学院,以“奥运与体育影像——运动员与成功的演员”为主题,以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史为主线,以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为案例,围绕运动与电影、奥运与传播等关系,与学生们进行了交流。
    为激励更多青年导演关注体育电影,2013年,电影周创办了“我的梦”体育短片十日竞赛单元,挑选10位青年导演,在10天内完成影片的拍摄。最终有3部作品获得了当年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的奖项。
    深入社区,贴近百姓,为普通公众打造光影视听的盛宴

坚持公益放映

    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从诞生之日起,始终坚持公益放映,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贴近百姓,以便让更多的人通过体育影视作品了解体育精神,了解奥林匹克精神。2005年,参展的20部影片在北京八大城区的指定影院公映之外,还在159中学、龙潭湖公园、牛街街区广场、望京社区体育文化广场、朝阳公园、六里桥村及方庄社区等地露天放映,近万人次观看。
    2007年,电影节与中国移动携手打造体育电影社区展映活动,北京市文化局调集了300多辆数字放映车深入1500个社区,放映场次超过2000场。2008年,全国农村电影数字化放映“同日万场迎奥运”活动通过遍及全国的万套数字化放映设备,与上海、长春、郑州、邯郸、洛阳、德州、大庆、台州、喀什、绵竹等18个分会场,共同创造了万场同映的壮观场面。
    当北京遇上米兰,中国的体育电影迈上了一个更为辉煌的国际舞台

牵手“体育奥斯卡”

    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的举办,为中国的体育影视创作搭建了一个平台,十年来,特别是伴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中国的体育影视创作迎来了一个飞速发展时期,20多部国产体育电影制作完成,《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买买提的2008》、《梦之队》、《加油中国》、《大灌篮》、《扣篮对决》……而记录北京奥运会筹备过程的《筑梦2008》得到了国内外极高评价,获得了当年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的最高大奖,胶片被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收藏。2009年,导演顾筠拍摄的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永恒之火》再次问鼎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最高奖项。
    由于中国体育电影取得的成绩和发展前景,2009年,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决定与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牵手,授予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分赛站之一,承担选片工作。
    2010年-2013年,中国选送的《冰球女孩》、《太极之路》、《缘聚羊城》、《功夫》、《奥运记忆——无与伦比的辉煌》、《阿米走步》、《许海峰的枪》、《奥德赛之旅》、《天门》等作品分获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相关奖项。

(王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