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青奥会 文化小屋之中的“镇屋之宝”

    青奥会的文化小屋是由来自南京各中小学的文化教育代表负责运行的,可不要小看了这些小代表,他们都是按照国际奥委会的标准,经过了英语、表达能力等专业测试选拔出来的,同时由于各个学校的名额有限,能够成为文化小使者,都是本校素质教育的佼佼者,都有一技之长,沙特阿拉伯小屋的文化教育代表——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五年级学生陈贝贝就是其中之一。
    刚走进沙特小屋,就看到一个秀气文雅的小姑娘正向运动员展示自己的书法作品,刚劲灵秀的字体获得了外国运动员不住地赞叹,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个说着流利的英语,有着得体举止的小姑娘也成了学校的“镇屋之宝”。小屋里的重要位置挂着贝贝的书法作品,很多人都是因为在外边看到了她的字才走进小屋,“这么柔美的小姑娘能写出这样有大家风范的字?”要知道贝贝的书法作品曾获得全国少年儿童书法比赛的金奖。
    带队的学校体育老师张磊评价说,“她做事非常认真,也非常有灵性和悟性,书法很好、钢琴很好,社会责任感也很强,获得过很多荣誉。”贝贝给小屋增加了不少人气,一位荷兰运动员和贝贝谈得甚是投机,贝贝把自己出版的小说赠送给了他,“这么小就出书,中国的小朋友真是了不得!”荷兰运动员非常惊讶。
    11岁的贝贝酷爱阅读,尤其喜欢书法和习作的她在读小学四年级时就出了两本小说,她把其中一本送给了记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张其凤在书评里写道:“贝贝的小说充满了一个小女孩的自信、超然和淡定,这让我感觉到,孩子的思维除了可爱外,还有一种人类赖以向外拓展的巨大能量。”
    作为小名人,贝贝在小屋里尽心尽力地做着小代表的工作,一点不娇气,和英语比自己还好的同学彭楚翘一起为走进小屋的运动员服务。贝贝说:“作为文化教育代表,我觉得首先是集体的力量,大家齐心协力布置小屋,然后一起培训,用越来越熟练的英语介绍小屋,这些天我们和很多外国运动员成了朋友,也开阔了自己的视野,看到各个国家的运动员,相互交流文化,了解各个国家风土人情,这比我自己写书更有意义。”

(曹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