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休闲文明生态体育呼唤绿色回归

    将休闲文明放在突出地位,是人类认识世界的重大突破。城市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有利于广大市民的身心健康。现在城市发展定位、作用等都要围绕有利于市民的身心健康和各个方面的发展,这也是城市定位最主要的功能。
    生态水平决定人们的生活质量,生态美与人文美的有机统一是非常重要的结合点,是社会和谐的基础,生态休闲体育与绿色城市建设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促成。
    生态建设呼唤绿色体育回归。体育源于人们的三生,即生存、生产、生活的实践,来自于三民,即民族、民间、民俗。发展于三有,即有利于人们的身心健康,有利于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有利于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大众创造了体育,大众要共享体育,把体育分为了很多种,有很多的含义。体育三生、三民、三有的关系,最终目标是创造环保节能环境友好型社会。没有普及就没有提高,人们把体验性、娱乐性看做关注体育很重要的方面,因此不断从过去的观看到现在的参与转型。
    我们相信生态休闲健身会成为绿色GDP新的增长点。轮滑、自行车、滑板既是健身项目,也是绿色出行工具。健身和出行结合起来,也是生态和休闲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大众健身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我们国家已经到老龄社会,目前的老年人达到了1.62亿人,健身休闲发展空间大,服务业潜力巨大,因为就老龄人口来说,第一有时间,第二有地方,第三有条件。
    有一句话说,世上最不重要的是可量化的东西,最重要的是不可量化的东西,将休闲文明放在突出地位的生态体育,就是这样的概念。

(项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