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文化,上海的文化符号和城市印记

    上海,是一座经济文化底蕴丰厚的城市;上海,也是最早接受西方文化且较早进入现代化的都市。近代以来,西方文化大量涌入,形成了中西合璧和开放性的海派文化。作为我国近代体育的发祥地,上海体育文化与海派文化相伴而生,形成“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体育文化独特诠释。
    今天,体育文化已成为这座国际化大都市不可或缺的文化符号和城市印记,不仅在城市体育硬件建设上,也在城市软件环境建设上迈上了新台阶。

体育文化融入赛事

    镜头一:前不久在申城举办的世界乒乓球青少年锦标赛,同时展出的“世界乒乓球回顾展”,向青少年们展现乒乓球的发展历程和中国乒乓球的兴盛。
    乒乓球从“桌上网球”到现代乒乓球的演变过程,历史的印迹在展览中随处可见。在这里,有1891年流行于欧洲用棉纱裹成的乒乓球,世界上第一副用牛皮制成的乒乓球拍;有1959年世乒赛容国团夺得首个世界冠军使用的球拍,还有上海作为“乒乓球摇篮”所作的贡献,如李富荣、曹燕华、王励勤等18位上海籍乒乓世界冠军用过的球拍等。珍贵的藏品、精彩的图片,演绎鲜活的乒乓球文化。
    2011年11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快体育强市建设的意见》,提出加强体育文化发展,建设体育强市的目标。这一具有战略眼光的部署,对上海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了历史契机。
    这些年来,上海连续举办“品位高、品牌精、品质好”的国际体育赛事,上海国际马拉松赛、F1大奖赛、上海网球大师杯赛、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世界斯诺克上海大师赛和高尔夫锦标赛——六大品牌赛事成了上海的“城市名片”。举办赛事时注重将体育文化融入其中,如2011世界游泳百年回顾展与世游赛“相伴而行”,让观众领略到游泳运动的文化积淀和魅力。创作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会歌《泳动》,还被国际泳联收入为新会歌。
    而筹建中的上海体育博物馆筹集各类体育文物2000多件,还同一些国际体育组织、知名体育博物馆、体育名人堂建立合作关系,先后展出上海体育成就展,“上海与NBA”主题展、“铸就辉煌——中国奥运之路”等精品展。在提供高质量体育文化产品时,也凸现体育文化,扩大了上海体育国际知名度。
    正如上海体育局所坚持的,一个城市经济的辐射力是有限的, 要跻身亚洲一流体育中心城市,传承、辐射体育文化任重道远。

展示体育文化内涵

    镜头二:荧屏播映的“中国梦·申城美”微电影《帆之曲》,讲述了奥运冠军徐莉佳的追梦之路。她感言,“先天的缺陷曾让我一度活在自己的世界。直到那一次,才明白,孤帆是无法远航的。勇敢,不是孤军奋战。庆幸的是,在失落、迷茫、懦弱的时候,我选择了张开双臂。梦想,是心中的一盏明灯;在追梦的路上,我们终究不是一个人。如今,我正与梦想一起扬帆远航。”
    徐莉佳故事的背后,折射出体育文化是一种崇尚公平竞争、团结协作的道德风尚,一种尊重自己、尊重他人、自强不息的品质,一种相互交流、相互协作的体育精神,具有独特的文化影响力。
    在中国体育转型进程中,上海秉持“体育是民生、体育是文化、体育是精神”的理念,从2010年起,上海体育局出台一线运动队“一人一规划”工程,为运动员量身订制人生目标。制作“追逐梦想”短片巡回演讲、励志格言、文艺会演等各类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励志教育活动。传递出正能量,让体育健儿享受文化熏陶,市体育局领导认为,金牌固然重要,尊重运动员意愿与全面发展更重要。事业梦、人生梦与体育文化传播一脉相承。

精武武术入选“非遗”

    镜头三:精武武术刚刚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作为百年精武文化的发源地,虹口区举办了以“武术的当代社会价值”为主题的文化高峰论坛。“申遗”成功是为更好地在新时期传承和发扬精武武术。
    精武文化倡导发扬“爱国、修身、正义、助人”精神,精武提出“无文不能行远”,提倡乃文乃武。而在长期传承中华武术文化遗产和宝贵精神财富时, 积极拓展海外影响,已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50多个精武体育会。
    上海市体育局局长黄永平表示,武术不但是我国重要的文化遗产,作为与中医国学并列三甲的国字头文化,武术在历史上承担着使群众强身、保家卫国使命,在当代又具有传播中华文明、提升国家软实力的正能量。如何发掘、提升、传承武术当代价值,如何让武术承担传播中国核心价值观的载体,如何将传统武术打造成体育文化产业的支柱,如何让武术内进校园外出国门,是具有现代价值的神圣课题。
    目前,虹口区在10所中小学的1850余名学生中推广普及了精武操;到上海体院武术学院为120余名大学生进行精武操和精武潭腿、功力拳培训;与公安学校积极研发精武8招功夫拳;还赴边远地区进行帮扶活动。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4所学校、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地区3所学校开展培训,指导组建武术兴趣班、精武辅导站,让精武精神在边疆生根发芽。改造后的“精武公园”内增添由著名雕塑家严友人创作的19座精武历史人物铜像、“唤醒黄魂,注重武术”铜钟、精武文化长廊等内容。
    黄永平认为,多项举措将引领武术走向产业化发展之道,将提振武术在当代生活中的价值与地位,也将更好地弘扬武术的社会价值,使中华武术焕发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耀眼光彩。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