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江山如画》——专业武术演绎精彩

    由影视明星张震、吴京,部分优秀现役武术运动员以及河南少林塔沟武校的40多位学员和共同表演的《江山如画》,在今年春晚收获了众多观众的掌声,也被很多网友誉为本届春晚创意最新鲜、场面最震撼、功夫最过硬的武术节目。 

    4分55秒的时间,《江山如画》所展现出来的却不仅仅只有武术,它将灯光、音乐、舞蹈、道具、太极、八卦、梅花桩、太极拳、集体拳、空翻等完美融合在一起。48名演员相互配合,24把椅子在大家手中不断组成各种方阵,然后瞬间组成梅花桩,演员们在椅子上连续做出腾空侧踹、腾空翻滚、前空翻、后空翻等高难度武术动作。整个节目的表演,展现出了一副盛世中华的画面。
    表演中,张震手抚古琴,四名少女在高台上习练太极剑,而随着音乐的变化,张震起身演练八极拳。由椅子组成的梅花桩上,吴京在上面腾挪跳跃,并打起太极拳。女演员们也由太极拳变换成集体拳,动作时而柔和,时而迅猛。最后,吴京和张震与全体演员集体亮相,场面壮观震撼。
    1994年曾获得全国武术比赛精英赛枪术、对练冠军的吴京是一位不折不扣的专业武术运动员,虽然已是功夫影视明星,但参加本次春晚演出对他来说并不是一路坦途,他是在刚动完腿部手术、加紧恢复训练后才最终登上了春晚舞台的。而张震则是因为拍摄《一代宗师》而学拳,并在一次全国比赛中获奖。两位专业武术人的表演,加上弹古琴等创意元素让整个舞台好比一幅优美的画卷。张震说,这次为上春晚,还专门学习了弹古琴,而在吴京打拳时,他也会偷偷地边看边学。
    在表演过程中,塔沟武校的学员们在椅子上所进行的功夫展示相当惊险,他们在24把椅子上倒立劈叉,然后又在椅子上连续做出腾空翻滚、前空翻等动作,这些惊险刺激的高难度武术动作,充分展示了少林小子的硬功夫。
    精彩节目的背后,总是演员们的艰辛付出。据了解,去年11月初以来,塔沟武校的学员们就进入了紧张的排练节奏。每天,他们都过着宿舍、餐厅、排练场三点一线的枯燥生活,有时晚上都要练到凌晨两点钟。超过12小时的大运动量,累得他们两腿抽筋,回到宿舍倒头就能睡着。
(罗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