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体育报总编鲁光——体育文化急需重塑

鲁光  原中国体育报总编辑

    体育本身就是文化。体育的本质是人的一种活动,是人的活动派生出的物质和精神的外化表现,凡是与运动有关的东西都是体育文化,例如运动者在参与运动的过程中展现出的形体美、内在美,如意志力、持久力、智慧以及超越自我的精神力量等等,凡此种种,都属于体育文化。
    体育文化是物质与精神的结合,侧重于精神沉淀后对人的启迪。具体的体育实践中产生提炼出的文化价值重大,影响深远,如我国登山队形成的甘为人梯的精神、乒乓球队形成的从零开始的精神等都具有深刻的哲理性和启示性,其影响延伸到体育界外,形成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
    体育文化从狭义来说,是体育活动衍生出的与文化有关的文艺形式、样式,有诗歌、音乐、美术、电影、雕塑等等。通过多种文艺形式再现体育的美、力量和精神。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内在核心。没有文化的国家和民族是没有未来的,国家复兴,首先是文化的复兴。同样,对体育来说,文化是非常重要的,是发展的内驱力。纵观世界体育史及奥运史上不难发现,文化一直是体育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顾拜旦从恢复现在奥林匹克运动之初便坚持体育与文化的结合。历届奥运会都举办美术展艺术展,国际奥委会专门落成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陈列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体育题材的艺术作品,传播体育的精神力量。
    体育文化在我国的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对体育文化的重视远远不够,缺乏到位的认识,缺乏有意识的、系统的概括和研究。我们的体育文艺在新中国成立后曾经出现过短暂的辉煌,那时诞生了不少体育题材的体育电影,与人们的生活贴得很近,反映的是群众熟悉的生活。文革之后,各项事业复兴,竞技体育运动恢复的同时,体育文艺再一次焕发了新生。那时无论政府还是民间,人们对体育文化是非常重视和热衷的,1985年,首届体育美展在全运会期间举行,吸引了大批国内美术界的顶尖艺术家如吴冠中、周石冲、郁风、刘伯舒、黄胄、范曾等,创作了一批优秀的美术作品,其中两件特等奖被国际奥委会博物馆收藏,充分展现了体育的魅力。体育文学也蒸蒸日上,涌现了一批优秀的体育题材的报告文学,体育系统团结了周立波、郭小川、严文井等一批优秀作家,1985年成立了体育报告文学研究会。体育文学对体育宣传发挥了很多作用。
    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意识到体育文化的重要性,积极推进体育文化建设,特别是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的举办,打开了很好的开局。不妨利用体育文化博览会上的中国体育美术展,成立体育文化的相关协会,邀请名家做顾问,在开展体育艺术创作的同时,对体育冠军进行培训、研修,提高体育界的文化艺术素养,对体育界将会产生重大影响。
    体育文化产业,大有可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